公共管理中用者付费工具的机制及其应用

User Pays Principle in Public Managament

用者付费机制作为公共部门市场化改造的一种常用工具,在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西方“新公共管理运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本文的主要目的是阐释用者付费工具的由来、内涵、适用范围以及OECD国家和香港地区近年来实践的相关经验及其启示,探求建立我国公用事业部门用者付费工具的框架。全文共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用者付费机制的由来、内涵及其使用范围和基本评价。通过阐述用者付费工具兴起的理论和实践背景,分析用者付费的内涵,确定用者付费工具的适用范围,为全文的分析提供理论基础。 第二部分:对OECD国家和香港地区公共部门中用者付费机制运行情况进行实证分析,总结和提炼其相关的经验、教训和启示。 第三部分:考察...

User Pays Priciples is one of the policy tools in the public management.

用者付费; 市场化; 工具; 机制; 应用; User Pays; Marketization; Tool,Mechan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