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全球治理与中国治理变革——一种公共管理的分析视角

Globalization,Global Governance and Governance Transformation of China

全球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重要趋向,全球化发展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全球性问题的与日俱增与现有政治实体治理能力的相对滞后之间矛盾的凸现。如何管理和治理日益广泛的全球性问题,向传统的民族国家的公共行政提出了挑战,客观上催生了全球治理理论和实践的到来,改变了政府的运作环境。本文正是在此背景下,试图以一种公共管理的分析视角,从宏观上来阐述全球化、全球治理与中国治理变革之间的互动关系,意在说明处在转型时期的中国要提高回应全球化的政府能力和参与全球治理的程度,自身的协调发展是根本所在。而要实行健全的国内政策并建立政府的能力,中国就必须实施治理变革,从这个意义上说,全球化是从国内开始的。全文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

全球化; 全球治理; 治理变革; 公共管理; Globalization; Global Governance; Governance Transformation; Public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