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法制备载丝裂霉素磷脂复合物的PLA纳米粒子及其性能研究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MMC-SPC Complex loaded PLA nanoparticles by dialysis method

癌症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恶性肿瘤的治疗在很大程度上仍以化疗为主。传统的静脉化疗全身毒副作用较大,病人往往难以耐受。近年来,利用控缓释技术进行恶性肿瘤的治疗得到广泛研究。透析法是一种用于制备聚合物缓释纳米颗粒的新方法,其制备过程简单,可以避免表面活性剂的使用,有望用于工业化生产,因此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和发展前景。 丝裂霉素(MMC)是一种广谱的抗肿瘤抗生素类药物,临床上主要剂型为注射用丝裂霉素冻干粉。为了降低该药的给药量,提高药物的生物利用度,本文首先制备丝裂霉素大豆卵磷脂复合物,在此基础上采用透析法制备载丝裂霉素的聚乳酸纳米粒子,并对磷脂复合物和纳米粒子的性能进行了考察。具体内容如...

Cancer is a great threat to the health of human beings. Although the traditional intravenous chemotherapy has a certain effect, it’s often difficult for patients to endure because of severe side effects all over the body. In recent years, great success has been made for chemotherapy using controlled or sustained release drug delivery system. Dialysis method is an acceptable simple and effective pr...

丝裂霉素C; 透析法; PLA粒子; Mitomycin C (MMC); Dialysis methond; PLA nanop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