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多肽修饰的明胶-硅氧烷纳米粒子在细胞内转运途径及其作为基因载体的研究

Cellular traffic and in vitro transfection of functional peptides decorated gelatin–siloxane nanoparticles as non-viral vectors

基因治疗能够从基因组水平治愈人类疾病。非病毒载体相对病毒载体具有较好的生物相容性,但其基因递送和转染效率都较低。本课题组合成的明胶-硅氧烷纳米粒子是一种新颖的有机-无机纳米杂化材料,具有较好的DNA包封和释放性能。但是有关基于明胶-硅氧烷的纳米粒子作为非病毒基因载体的潜能还缺乏深入系统的研究。本文针对基因治疗中的主要屏障,就基于明胶-硅氧烷的纳米粒子作为理想非病毒载体的可行性,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主要包括: (1)通过MTT实验对明胶-硅氧烷纳米粒子(GSNPs)和Tat修饰的明胶-硅氧烷纳米粒子(TGNPs)的细胞生物相容性进行了评价;通过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和流式细胞仪证实GSNPs和TGN...

Gene therapy is a promising method for healing human disease at the level of genome. Conparring to viral gnen vectors, no-viral gene vectors, benefiting much from their good biocompatibility, have lower efficiency of the gene delivery and transfection. Gelatin–siloxane nanoparticles are novel organic-inorganic hybrid biomaterials with good abilities of DNA encapsulation and release. However, the p...

明胶-硅氧烷纳米粒子; Tat; 穿膜机制; 胞内途径; 体外转染; Gelatin–siloxane nanoparticles; Tat-peptides; membrane-penetrating mechan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