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nO2-Pt/γ-Al2O3催化葡萄糖制备乳酸甲酯的研究

王珍; 黄元波; 郑云武; 王继大; 郑志锋 (2019-05-22)

以γ-Al2O3为载体,采用浸渍法制备了SnO2-Pt/γ-Al2O3催化剂,探讨工艺参数(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催化剂用量)对葡萄糖催化转化制备乳酸甲酯的影响,并对催化剂的重复使用性能以及放大实验进行探索。同时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X光射线电子能谱(XPS)、X射线衍射(XRD)、氮气吸附-脱附、NH3程序升温脱附(NH3-TPD)等对SnO2-Pt/γ-Al2O3催化剂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金属Pt和SnO2均匀地分散到γ-A ...

• 载银介孔SBA-15吸附剂的制备及其对脂肪酸甲酯的吸附研究

陈博; 黄元波; 王培燕; 刘守庆; 宁德鲁; 郑志锋 (2019-05-30)

以介孔分子筛SBA-15作为载体,在3-氨基丙基三乙氧基硅烷(APTS)对SBA-15表面修饰的基础上负载银离子制备Ag~+-APTS/SBA-15吸附剂,采用氮气吸附-脱附、X射线衍射(XRD)、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透射电镜(TEM)、扫描电镜-能谱(SEM-EDS)对吸附剂进行表征,并将吸附剂应用于混合脂肪酸甲酯的分离以考察其吸附性能。氮气吸附-脱附、XRD和TEM分析结果可以看出,制备的吸附剂具有规则有序孔道结构;F ...

• 顺丁橡胶的热氧老化及其机理

梁梨花; 钟建永; 丁玲; 李志辉; 邹友思 (2019-03-11)

文中对顺丁橡胶进行热氧老化研究,采用核磁共振氢谱、傅里叶变换衰减全反射红外光谱、紫外-可见光吸收光谱法3种谱学法对老化产物进行表征。追踪顺丁橡胶在老化过程中化学结构的变化,进而探究其老化机理。结果表明,顺丁橡胶的抗热氧老化能力较差,在120℃老化0.5 d时,其结构即发生明显变化,烯烃含量明显下降,生成醇及醛酮化合物,老化15 d时顺丁橡胶双键α-H已反应约97%。热氧老化反应机理为双键α-H先发生氧化形成过氧化羟基,进而氧化成醇及醛酮 ...

• 水泥基材料抗压强度与交流阻抗参数的关系研究

王瑞攀; 何富强; 戴李宗 (2019-05-15)

研究了标准养护条件下不同W/B(水胶比)水泥浆体的7 d和28 d抗压强度和交流阻抗响应,并对阻抗谱进行了解析。结果表明水泥浆体的强度随W/B的增大而减小,且呈良好的线性关系。不同W/B的水泥浆体试件的RCCP、RDP、Cmat和CDP与W/B均成良好的幂函数关系。采用RCCP和RDP表征的水泥浆体试件非连通孔和连通孔所占比例基本相同。且同一龄期不同W/B的水泥浆体抗压强度与各阻抗参数也有良好的幂函数关系。因此,可望采用交流阻抗参数预测 ...

• 思行善政、教书育人——通识教育课在新工科建设中的教改研究与创新实践

张志昊; 周花; 张英干 (2019-04-10)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思政教育工作,将知识技能传授、素质能力培养与学生理想、价值、道德、信念有机结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新工科\"人才培养工作提出的全新挑战。通识教育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排头兵,肩负着打开局面、示范指引的重要作用。通过对通识教育课程思政的教改研究与创新实践,有助于推动高等院校形成\"三全育人\"新氛围,开创\"新工科\"人才培养新方式,树立\"思行善政、教书育人\"新模式,为打造以实践能力养成和社会主义 ...

• 低聚倍半硅氧烷基铁络合物阻燃剂的合成及改性环氧树脂

曾碧榕; 陈锦梅; 胡蓉; 刘新瑜; 陈国荣; 郑薇; 戴李宗 (2019-06-15)

采用Kabachnik-Fields反应合成出含有邻苯二酚功能团、磷杂菲基团和笼型倍半硅氧烷结构基元的新型配体POSS-DOPO-Catechol(PDC),再与Fe3+配位络合形成低聚倍半硅氧烷基铁络合物Fe(PDC)3,进一步加入双酚A型环氧树脂(EP)进行固化制备出EP/Fe(PDC)3复合材料。利用红外、质谱和核磁共振表征配体及络合物的化学结构;通过差示扫描量热分析、热重分析、氧指数测定、微形量热、动态力学实验等方法研究铁络合物 ...

• Ni-Nb-Ti三元系富Ni侧fcc相的互扩散及原子迁移率研究(英文)

王翠萍; 林远靖; 卢勇; 魏振帮; 张晏清; 韩佳甲; 刘兴军 (2019-06-15)

利用EPMA技术测定了Ni-Nb-Ti三元系富Ni侧合金在1273K下的扩散数据,并使用Whittle和Green方法计算了Ni-Nb-Ti三元系在1273 K下的互扩散系数。通过DICTRA软件优化得到Ni-Nb-Ti三元系的fcc相的原子迁移率,运用优化得到的的原子迁移率计算出的互扩散系数与实验数据具有较好的一致性,从而验证了所得的原子迁移率的可靠性。同时通过运用原子迁移率拟合各扩散偶的的浓度-距离曲线和扩散路径,进一步验证了原子迁移率的合理性。

吴伟松; 张瑞谦; 冉广; 王辉; 雷鹏辉; 孙永铎; 王清; 黄金池; 周哲辉; 朱勇辉 (2019-06-25)

采用400 keV的Fe+离子在400℃下对一种新型核级Fe13Cr4Al合金进行了辐照,利用透射电镜(TEM)和纳米显微硬度仪分析及测试了其辐照前后的微观结构和硬度值。结果表明:Fe+离子辐照在合金基体中形成了大量位错环而未形成明显尺寸的空位团。随辐照剂量的增加,位错环尺寸不断增大,位错环体密度先增加,后趋于饱和,数值稳定在3.1×1022 /m3。辐照未使合金基体非晶化,但导致Laves析出相发生非晶化转变。随辐照剂量的增加,析出相 ...

• 聚苯胺纳米纤维@还原氧化石墨烯复合纳米卷及其在超级电容器中的应用

黄晓萍; 黄志锋; 苏炜华; 赵亚楠; 胡晓兰; 白华 (2019-07-05)

聚苯胺是一种高比电容、高倍率性能的赝电容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但是其存在循环稳定性差的问题。本文设计利用还原氧化石墨烯纳米卷包裹聚苯胺纳米纤维以改善聚苯胺纳米纤维的循环稳定性。采用高沸点有机溶剂辅助冷冻干燥法制备了聚苯胺纳米纤维@还原氧化石墨烯纳米卷复合材料,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能谱分析仪、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以及X-射线衍射等对该复合材料的形貌、组成和结构进行表征,并采用循环伏安、恒流充放电、电化学阻抗等方法对其电容性能进 ...

• Zn-Na2CO3复合改性HZSM-5在线催化生物质热解制备芳烃

郑云武; 沈华杰; 王继大; 李文斌; 王珍; 郑志锋 (2019-06-28)

为进一步提高芳烃的产率,减少催化剂的失活,采用Zn和Na2CO3对HZSM-5催化剂复合改性,探讨了Zn的负载量对生物质催化热解气相重整制备芳烃的产率、选择性以及抗结焦性能的影响,同时采用XRD、BET、NH3-TPD以及SEM对反应前后催化剂进行表征。结果表明:ZnNa2CO3复合改性没有改变HZSM-5晶体骨架结构,Zn均匀的负载在催化剂的表面,比表面积随着Zn的负载量的增加而减少,孔径随着Zn的负载量的增加而加大;改性Zn-Na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