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斑鱼中阿维菌素类药物多残留测定及食用安全风险评估

钱卓真; 汤水粉; 罗方方; 王丽娟; 位绍红 (2017-11-25)

建立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同时定量检测石斑鱼血浆、肌肉组织、肝脏组织中阿维菌素、伊维菌素、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方法。样品经乙腈提取,碱性氧化铝; 固相萃取柱和LC-C_(18)固相萃取柱串联净化, Thermo Hypersil Gold C_(18)色谱柱分离,10; mmol/L乙酸铵-0.1%甲酸溶液和乙腈梯度洗脱,电喷雾正离子模式下以多反应监测方式检测,基质匹配法外标定量。分别以环境水体中阿维菌素上下限质; 量浓度(4、8 ...

• 压应力场下PLZT铁电陶瓷的原位Raman观测

张飒; 梁丽苹 (2017-07)

铁电陶瓷材料在外场加载下的畴变所引起的材料结构变化,是导致材料性能衰变和破坏的主要原因,Raman光谱技术是一种研究铁电材料畴变和微结构变化的无; 损伤性及原位微区的观测方法。采用传统固相法合成Zr/Ti原子比为53/478的掺镧锆钛酸铅(PLZT)铁电陶瓷材料,采用X射线衍射仪和扫描电子显; 微镜及Precision_LC铁电测试系统分别对试样进行结构形貌表征和铁电物理性能测试,利用自制的应力加载装置与Raman光谱仪联用,实现不同压; ...

• 先驱体转化法制备硅硼碳氮陶瓷的结构与性能

杨露姣; 张颖; 程璇 (2016-03-24)

先驱体转化法制备的硅硼碳氮(Si BCN)陶瓷,具有优异的高温结构稳定性、抗氧化性、抗蠕变性及特殊的电学性能,可制备成陶瓷纤维、复合材料、多孔陶瓷、涂层及微器件等,成为航空航天、能源、微电子等产业的备选材料。近年来,研究者们致力于发展先驱体的新型合成方法,开展陶瓷微结构及高温性能的表征研究,并探索将Si BCN陶瓷的特殊性质应用于高温传感器、碳纳米管或碳纳米纤维的抗氧化涂层、碳化硅陶瓷的烧结助剂等领域。本文将对先驱体法制备Si ...

陈如标; 王乐; 周天亮; 李晓艳; 罗东; 潘桦滟 (2017-10)

利用碳热还原法制备了LaSi3 N5:Ce3+蓝色荧光粉,重点研究了原料中掺C量和退火对样品纯度及发光性能的影响.通过X射线衍射仪和荧光光谱仪分别表征样品的晶体结构和发光性能.研究结果表明:1600℃时能够合成主相为LaSi3 N5:Ce3+的荧光粉.在360 nm紫外光激发下样品可获得波段范围在380~600 nm的单峰宽带发射谱,归结于Ce3+的5d-4f的能级跃迁.当n C/n La=4/1时样品发光强度达到最大,并且光谱出现先红 ...

• 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Li2FeSiO4/C的冻干干燥法制备及电化学性质

张冬; 李浩鸣; 邱海龙; 陈岗; 岳惠娟; 刘安华 (2017-08-10)

通过冻干干燥法辅助制备了分布均匀的纳米Li2FeSiO4材料.通过X射线衍射(XRD)、拉曼光谱(Raman)、扫描电子显微镜(SEM)、N2吸附-脱附、循环伏安(CV)和充放电测试等手段对材料的结构及电化学性能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冻干法处理后得到的Li2FeSiO4材料颗粒尺寸更小,能够缩短锂离子的扩散距离;同时较大的比表面积可以使材料与电解液接触更加充分.在1.5~4.8 V电压范围内,与采用传统烘干干燥法制备的材料相比,采用冻干 ...

• 添加Nd元素对钛合金析出行为的影响规律

黄文君; 王文焱; 张豪胤; 史士钦; 谢敬佩 (2017-03-01)

通过粉末冶金方法(冷等静压-真空烧结)制备钛合金Ti-6Al-4V-2Cr-1Nd, 经过固溶-时效热处理后, 利用光学显微镜(OM)、; X射线衍射仪(XRD)和透射电镜(TEM)分析合金的微观组织、 物相的组成及析出相的形核特点, 研究添加稀土元素Nd对析出相的影响。; 实验结果表明,在添加1%Nd(质量分数)元素后, 钛合金组织得到了明显细化;通过合金细化成核理论分析发现, 添加稀土元素Nd后,; 固溶时效中Nd_2O_3可以作为形核的基础, ...

• 双向拉伸多层共挤复合薄膜的生产制备和进展

曾碧榕; 陈国荣; 王荣贵; 朱继红; 张秀华; 罗伟昂; 罗宇峰; 许一婷; 戴李宗 (2017-05-01)

高性能薄壁化和多层复合是当前塑料包装薄膜的发展趋势。双向拉伸多层共挤复合薄膜不仅可以满足包装行业对薄膜多功能性的要求,还具有减薄功能,可大幅度减; 少同类塑料薄膜的用量,降低生产成本。文中分别介绍拉伸取向和多层共挤关键技术、商业化薄膜生产设备和几种主要的薄膜产品,如双向拉伸聚丙烯(BOPP); 薄膜、双向拉伸聚酯(BOPET)薄膜、双向拉伸聚酰胺(BOPA)薄膜、双向拉伸聚乳酸(BOPLA)薄膜和双向拉伸聚乙烯(BOPE)薄膜,着重讨论; ...

• 氧化石墨烯-陶瓷复合纳滤膜的层层自组装制备及其性能

高克; 许中煌; 洪昱斌; 丁马太; 何旭敏; 蓝伟光 (2017-05-01)

氧化石墨烯(GO)的片层边缘含有COOH等含氧官能团,因而带负电荷,可以在带正电荷多孔基体上通过层层自组装实现快速沉积。以由3-氨丙基三乙氧基硅; 烷(APTES)修饰的多孔氧化铝管式陶瓷膜为基膜,令GO和聚乙烯亚胺(PEI)以溶液形态在其表面交替沉积实现自组装,继以环氧氯丙烷(ECH)交联; 之,制备新型氧化石墨烯-陶瓷复合纳滤膜。最佳制备工艺是,PEI浓度5 g·L~(-1)、pH=9,NaCl浓度0.3; mol·L~(-1),GO浓度0.6 ...

• 黄麻纤维/聚酯纤维复合材料的阻燃改性

胡晓兰; 兰茜; 代少伟; 潘州; 刘国忠; 张熙明; 陈红武 (2017-04-01)

应用两种水性磷系阻燃剂磷酸铵类阻燃剂(DAG-50)和磷酸酯类阻燃剂(DAG-80)及其复配阻燃剂对天然黄麻纤维进行阻燃改性,并与皮芯结构聚酯纤; 维制备成黄麻纤维/聚酯纤维复合材料,通过燃烧测试、; SEM、红外、热失重、热失重-红外联用等技术分析了此两种阻燃剂及复配阻燃剂对黄麻纤维及其黄麻纤维/聚酯纤维复合材料的阻燃效果及阻燃机制,并筛选出; 适合黄麻纤维/聚酯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化的阻燃改性配方。结果表明,阻燃剂DAG-50阻燃改性效 ...

• 碳龙配合物的烯基化研究

路正宇; 陈江溪; 夏海平 (2017-05-25)

碳龙配合物是一类崭新的金属杂芳香化合物,具有新颖的结构和独特的性能,有着很好的潜在应用前景.然而,已报道的碳龙配合物绝大部分不带有可进一步化学修; 饰的有机官能团.此状况阻碍了其进一步化学修饰和实现功能材料化的应用研究.烯烃基团是一类高活性有机官能团--可发生高转化率的聚合反应、点击反应等多; 种有机反应.为此,合成烯基化的碳龙配合物,可实现这类新颖分子的有机功能团化,对其后续实际应用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利用锇杂戊搭炔的反应性以及合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