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事件对大学生成长主动性的影响——基于精神信仰的视角

杜超; 祝婧媛 (2018-01-15)

通过对365名在校大学生的研究探讨大学生负性生活事件对成长主动性的影响以及精神信仰在其中的作用。结果发现:生活事件与成长主动性正相关,社会及实用主义信仰与成长主动性正相关,超自然信仰与成长主动性负相关;社会信仰、实用主义信仰在负性生活事件与成长主动性的关系中调节作用显著,在高社会信仰和高实用主义信仰的人群中,负性生活事件对成长主动性的影响作用更低;超自然信仰部分中介了生活事件对成长主动性的影响。

庄逸熙 (2018-02-10)

文章首先阐述了材料物理专业实验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其次分析了材料物理专业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最后指出了材料物理专业实验教学的改革策略,即加强实验创新平台建设,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扩充实验教学内容,丰富实验教学方法,建立多元化考核方式。

胡志明; 陈晖; 钟筱蔚; 曲建飞; 陈伟; 刘安华; 何凤 (2018-01-12)

通过对苯并噻二唑单元进行氟、氯等卤原子取代,并同时调节烷基侧链的长度,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基于苯并噻二唑四噻吩类的聚合物太阳电池材料.不同卤原子取代以及烷基侧链的长度都会影响聚合物的结晶性和薄膜聚集形貌从而改变其带隙和电荷传输性质.氟、氯原子的引入可调节聚合物的能级结构,而且相对于氟原子而言,具有更大原子半径的氯原子的引入可在更大尺度下调节能级结构,从而大幅提高相应太阳电池的开路电压,同时通过侧链的优化可进一步调节聚合物的微观聚集结构,改善 ...

• Co-Cr-V三元系富Co侧fcc相的互扩散及原子迁移率参数研究(英文)

刘兴军; 余涌; 卢勇; 杨应来; 王翠萍 (2018-11-15)

本研究制备了一系列Co-Cr-V合金,在1200℃下扩散处理259 200 s。利用电子探针显微分析(EPMA)技术测定了各扩散偶的浓度-距离曲线,并根据测得的浓度-距离曲线用Whittle and Green方法计算了Co-Cr-V三元系在1200℃下的互扩散系数。基于本研究的实验数据和文献报道的热力学信息和相关子二元系的动力学参数,利用DICTRA软件优化得到Co-Cr-V体系fcc相的原子迁移率参数。运用优化得到的原子迁移率参数计 ...

• SiC微/纳米纤维毡增强SiO2气凝胶复合材料的制备和表征

余煜玺; 马锐 (2018-11-16)

以聚碳硅烷为先驱体进行静电纺丝,制备PCS微/纳米纤维毡,通过交联和高温热处理工艺得到柔性无定型SiC微/纳米纤维毡,然后以纤维毡作为增强体,结合溶胶-凝胶和超临界干燥技术,制备SiC微/纳米纤维毡增强SiO2气凝胶复合材料(SiC/SiO2)。结果表明:制备的SiC纤维毡平均直径为1.7μm,横向抗拉强度为0.6MPa,伸长率为6.0%。SiC微/纳米纤维毡与SiO2气凝胶基体具有较好的相容性,SiC/SiO2气凝胶复合材料疏水角为1 ...

• 基于FBG传感技术的复合材料加筋板低速冲击损伤监测

周玉敬; 任明伟; 刘刚; 胡晓兰; 范广宏; 益小苏 (2018-11-15)

针对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低速冲击损伤的实时监测,本文设计将布拉格光纤光栅(FBG)传感器埋植在复合材料加筋板结构的三角填充区,在线监测复合材料T型加筋板冲击损伤过程。分别将FBG传感器埋植于复合材料层合板内部和复合材料T型加筋板的三角填充区,对比FBG传感器的埋入对复合材料层合板与复合材料T型加筋板对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内埋FBG传感器的复合材料层合板试样的拉伸强度比未埋植传感器的层合板试样降低了约5%,但在FBG传感器的破坏应 ...

• 不同羧酸对钒改性硅酸铁锂结构性能的影响(英文)

魏雪霞; 黄嘉祺; 刘施阳; 程璇; 张颖 (2018-03-14)

采用溶胶-凝胶法得到前驱体,再通过固相烧结法制备10%钒改性碳包覆硅酸铁锂正极材料,系统考察了3种羧酸(即柠檬酸、乙酸、草酸)添加剂对10%钒改性碳包覆硅酸铁锂正极材料的晶相结构、表面形貌、界面特性和电化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3种羧酸添加剂制备的材料都能得到结晶性较好的P21和Pmn21混合相结构,主要杂质相为铁,此外还存在少量偏硅酸锂杂质.以柠檬酸、乙酸、草酸为添加剂合成的10%钒改性碳包覆硅酸铁锂正极材料在0.1C倍率下的首次放电 ...

• 端部质量块对悬臂梁型挠曲电俘能器性能的影响

林晓辉; 苏雅璇; 陈本强; 周志东 (2018-12-04)

端部质量块对悬臂梁型挠曲电俘能器的性能具有显著的影响.以电吉布斯自由能为基础,基于Euler-Bernoulli梁模型,利用挠曲电材料的变分方法,推导带端部质量块的挠曲电俘能器结构的机电耦合动力学控制方程和相应的力电边界条件;利用分离变量法推导结构在短路条件下的振型正交条件和归一化振型参数;结合模态叠加法推导出挠曲电俘能器在外加简谐激励条件下位移和电势响应的解析形式.数值分析结果表明,端部质量块质量的增加和尺寸的减小可以提高俘能器输出功 ...

• 醇溶型无机锌车间底漆的电化学行为研究

杨阳; 吴建华; 徐静; 苏雅丽; 彭毛来; 黄治娟 (2018-12-01)

使用电化学方法对2种不同的醇溶型无机锌车间底漆进行了研究,结合浸泡以及盐雾的实验结果,发现2种车间底漆中锌含量对阴极保护时效有影响,但不是决定车间底漆防锈能力的唯一因素,锌含量与防锈颜料对于车间底漆的防锈性能有协同效果。其中,锌粉在早期提供阴极保护的作用,而防锈颜料在后期对基底提供防锈保护。对于锌粉含量相对较高的车间底漆,锌粉并不是从一开始就全部参加阴极保护作用,而是一部分具有激活潜力的锌粉在另一部分锌粉率先反应之后才由\"未激活状态\ ...

• 掺铁碳化硅陶瓷的制备及其吸波性能

刘星煜; 胡志明; 吴鹏飞; 董喜超; 郭长青; 苏智明; 刘安华 (2018-02-10)

将羰基铁和液态聚碳硅烷(LPCS)反应生成的铁(Fe)溶胶与固态聚碳硅烷(PCS)混合,合成出不同Fe质量分数的PCS先驱体,然后经氧化交联和高温热解制备了不同Fe质量分数的磁性碳化硅陶瓷(Fe/SiC),系统地研究了Fe元素的引入对SiC陶瓷的组成、结构、磁性能和介电性能的影响规律。研究发现,当Fe质量分数小于8.94%时,在热解过程中,Fe元素可以显著促进SiCxOy的分解,生成β-SiC,且随着Fe质量分数的增加,β-SiC的结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