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硅氧烷的基因载体的制备及体内基因转染的研究

Research on preparation of silica based vectors and transfection in vivo

本文旨在以硅氧烷纳米材料作为基础,引入阳离子聚合物,制备有机-无机杂化纳米基因载体。本文工作主要分为以下三个方面:1.以羧甲基壳聚糖、有机硅烷(GPSM)作为反应物,以氨水作为反应介质,在水相中制得羧甲基壳聚糖-硅氧烷(CMG)纳米颗粒。采用电子透射显微镜及粒径仪对CMG纳米颗粒的形貌、尺寸和表面电位进行表征。通过红外光谱、热失重分析等方法,对CMG纳米颗粒的结构进行了分析,并探讨了该基因载体的合成机制。为了提高该载体的功能性及结合DNA的能力,通过共价键连的方法将具有逃逸溶酶体功能的KALA活性多肽修饰到CMG纳米颗粒表面(CMG-KALA)。通过激光共聚焦、荧光光谱以及红外光谱证明KALA...

This paper was aimed to prepare organic-inorganic hybrid nano-gene vector based on silica nano materials and cation polymers for gene delivery. The following three aspects were discussed in this paper:1. CMG nanoparticles were synthesized through a rapid one-step aqueous synthetic approach with carboxymethylchitosan, GPSM and ammonia system. The morphology, size and surface potential were characte...

羧甲基壳聚糖-硅氧烷; 功能多肽; 体内基因转染; Carboxymethylchitosan-siloxane; Functional pept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