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裂霉素大豆卵磷脂纳米复合物的制备及其性能的研究

Studies on the Preparation and Properties of MMC-SPC nanocomplex

磷脂复合物作为一种新的给药体系,可以通过磷脂与药物之间发生的弱相互作用,而改善药物的一些药学特性,也可通过两者发生的较强的作用,而形成不同于原药和磷脂的新物质。复合物的形成能使药物作用时间延长,生物利用度提高,增加药物的脂溶性,还可以降低药物的不良反应。本文利用溶剂挥发法制备了丝裂霉素大豆卵磷脂(MMC-SPC)纳米复合物,并对其药效作用进行了初步研究。本文完成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MMC-SPC纳米复合物的制备和表征:制备MMC-SPC纳米复合物溶液,并通过正交试验筛选处方,得到的药物磷脂复合物在水中分散体系呈现粒径均一的多层囊结构,平均粒径为210nm,Zeta电荷为-34...

Phytosome is a new drug delivery system. Many natural drugs (especially some types of flavonoids) may exhibit a marked affinity for phospholipids. Phytosome, means drug-phospholipid complexes, may enhance the absorption of the drugs and show some superior chemico-physicial properties. In this paper, mitomycin C-lecithin nanocomplex, which can stabilize mitomycin C (MMC) were prepared by a new emul...

丝裂霉素; 大豆卵磷脂; 纳米复合物; 溶剂挥发法; Mitomycin C (MMC); nanocompl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