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甲醇燃料电池钯修饰膜的微结构与性能

Microstructures and Performance of Pd-modified Membranes in Direct Methanol Fuel Cells

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具有燃料易储运、能量密度高、电池结构简单、易管理等特点,被广泛地应用于便携式电源。甲醇渗透是制约其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甲醇渗透不仅浪费燃料,而且在阴极侧产生混合电位,降低电池性能。目前还无法找到可以完全替代商用Nafion膜的阻醇膜。因此,有必要对阻醇材料进行深入的研究,为进一步优化膜的结构与性能提供科学依据。Pd修饰膜具有良好的阻醇能力和质子电导率,但有关其阻醇和质子传输机理仍不清楚。本论文采用等离子活化-溅射和浸渍还原的方法,制备出一系列Pd修饰Nafion112膜,并与SPEEK膜的阻醇性能比较,利用HRTEM、STEM、XPS、Raman等技术详细分析了Pd修饰膜的微结...

Direct methanol fuel cell (DMFC) has advantages of high power density, easy to carrying and storage, simple cell structure and convenient to managing, and has become one of the most promising candidates as power sources in portable electronic products. However, methanol crossover is one of the major problems that impedes the commercial development of DMFC, which not only wastes fuels but also prod...

甲醇渗透; Pd修饰膜; Pd金属团簇; Pd迁移; Pd-modified membrane; Pd mig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