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无铅焊料体系动力学研究

Kinetic Investigation of Some Lead-free Solders Systems

无铅焊料的研究是电子封装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本研究在已有的无铅焊料热力学设计系统基础上,对无铅焊接材料Sn、Ag、Cu、In、Sb等纯组元和部分二元系的动力学参数进行优化以建立无铅焊接材料动力学数据库。无铅焊料热力学数据库和动力学数据库的建立可以减少大量的无铅焊料设计过程中的实验、减小设计开发成本,并且为界面反应研究提供了一个很有效的工具。本研究的主要内容如下: (1)根据文献报道的部分纯组元在稳定结构当中的动力学参数、本研究采用的根据经验公式计算的部分纯组元在亚稳状态下中的动力学参数、利用DICTRA软件根据文献报道的实验数据对部分纯组元在稳定结构中和液相中自扩散系数进行优化得到的动力学参...

Many investigations have focused on the development of Pb-free solders.Based on the thermodynamic database, the self-diffusion coefficients of Sn, Ag, Cu, Sb, Zn, In,Bi and some binary systems were assessed in the frame of DICTRA to establish the kinetic database.The thermodynamic and kinetic calculations have been recognized as an important tool in the design of materials and investigation on int...

无铅焊料; DICTRA; 动力学; 扩散; 界面反应; Pb-free solders; Kinetics; Diffusion; Interface Re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