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RNA干扰技术的MMP-9基因沉默胃癌细胞克隆

Establishment of gastric carcinoma cell clone with MMP-9 gene silence based on RNA interference

恶性肿瘤的主要特征是浸润和转移。根据文献报道,在浸润和转移过程中,基底膜和细胞外基质(ECM)的降解是关键环节。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作为蛋白水解酶的一种,它能特异性降解基底膜和ECM成分,从而促进肿瘤的浸润、转移及间质血管新生。胃癌组织MMP-9检测结果与临床病理资料对比研究表明,该酶的表达往往与胃癌的分化程度、病理类型、临床病理分期、浸润、转移和预后有关。但是,MMP-9在RNA干扰后对胃癌的影响机制尚不清楚。 RNA干扰是通过dsRNA介导的同源mRNA降解引起的相应转录后基因沉默,它被认为是一种广泛存在于酵母、真菌、植物、动物体内的生物防御机制。据报道,应用RNA干扰技术...

The major characteristics of malignant tumour cells are invasion and metastasis, of which proteolytic degradation of the extracellular matrix (ECM), including basement membrane by matrixmetall -oproteinases (MMPs) is one of the essential events. As a kind of MMPs, matrixmetalloproteinase-9 (MMP-9) can specifically degradate ECM and basement membrane, which would facilitate the invasion, metastasis...

胃肿瘤; 基质金属蛋白酶-9; RNA干扰; Boyden小室; 原位种植; 裸鼠; Stomach neoplasm; MMP-9; RNA interference; Boyden chamber; Orthotopic implan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