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环芳烃源识别及其应用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初探——以台湾海峡两岸红树林湿地为例

黄齐 (2021-06-22)

为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并于2018年1月1日起在全国试行。通过在全国范围内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范围、责任主体、索赔主体、损害赔偿解决途径等,形成相应的鉴定评估管理和技术体系、资金保障和运行机制,逐步建立生态环境损害的修复和赔偿制度。而对污染源责任主体进行有效地识别、鉴定是生态环境损害评估的关键之一。尽管我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已经具备法律和制 ...

• 废纸絮凝剂制备及其强化混凝沉淀作用的研究

黄金阳 (2018-12-29)

混凝法是自来水处理中最常用的方法,当前的常规混凝剂存在使用过程易残留、水质适应性较差和天然有机物去除能力弱等缺点,常常导致饮用水卫生安全问题。因此,研发一种制备工艺简单、混凝沉淀效果好和卫生安全性高的新型混凝剂或絮凝剂,将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本文以废纸为原料制备两种废纸絮凝剂(WastePaperFlocculant,WPF)并应用于对低浊水的处理,探讨其制备方法、使用条件和强化混凝沉淀作用及机理,以实现废纸的“变废为宝”和提供高效安全 ...

• 福建省观光木的种群与群落生态学研究

黄雨佳 (2021-06-22)

观光木(Micheliaodora)是木兰科含笑属的一种孑遗植物。由于外界人为干扰和生境破碎化等原因,导致观光木分布范围锐减,种群数量下降,其作为建群种的处于演替顶极阶段的常绿阔叶林资源几近枯竭,被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4)列为易危种(VulnerableSpecies简称VU)。本文通过对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福建梁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福建建瓯万木林省级自然保护区、福建永春牛姆林省级自然保护区、福建三明格氏栲省级自然 ...

• 河流氮输出与真核微生物群落结构对流域土地利用模式和水文状况的响应研究—以九龙江流域为例

黄亚玲 (2020-07-01)

土地利用变化、气候变化导致的水污染、水资源短缺、水灾害和水生态退化已严重威胁人类生存,水资源与流域管理因此成为重要的议题。流域作为研究水环境问题的最佳空间单元,其系统内土地利用、水文状况等通过影响河流氮的来源、迁移转化和输出等过程,直接或间接影响河流水质、生物多样性、初级生产力,乃至关键生态系统服务的提供。因此,探究不同水文状况下,流域土地利用模式对河流氮输出、迁移转化过程以及真核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机制对流域综合管理,促进水资源可持续 ...

• 基于亲氟作用多孔整体材料纤维束的制备及其在全氟烷基化合物监测中的应用研究

黄艳枚 (2020-07-01)

全氟烷基化合物(perfluorinatedalkylsubstances,PFASs)是一类新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发展高灵敏、可靠和准确的PFASs检测方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研究针对不同类PFASs的化学性质和分子结构特点,筛选合适的氟化功能单体及其他辅助单体制备高氟化吸附剂并将其作为多孔整体材料纤维束固相微萃取(multiplemonolithicfibersolidphasemicroextraction,MMF-SPME)的 ...

• 黄嘴白鹭Adcyap1和clock基因多态性与迁徙时间和繁殖纬度的相关性研究

黄毓薇 (2021-06-22)

鸟类的迁徙行为是受内源性的年周期节律和昼夜节律调节的一种物候行为,具有显著的遗传特征,如迁徙行为的开始与持续时间、强度、方向等都是可遗传的。一些物候候选基因如clock和Adcyap1基因的等位基因序列长度变化可能影响基因功能,并导致迁徙发生时间的个体间差异及种群之间的差异。迁徙时间的选择被认为是候鸟生活史进化的关键驱动因素,对后续求偶、繁殖、育雏等活动至关重要,但这些表型调整背后的生理和遗传机制在很大程度上是未知的。迁徙的分子基础的研 ...

• 南海一些典型涡旋与吕宋海峡水交换研究

黄志达 (2021-10-29)

基于气候态观测资料、现场观测资料和卫星高度计资料,本博士后工作报告研究了南海一些典型涡旋和吕宋海峡水交换,主要成果如下: (1)在南海西沙群岛附近,基于三套气候态观测温度和盐度资料(GDEM-V3,SCSPOD14和WOA13),我们报道了春季(特别在4月份)该海域附近存在由混合层底部“潜沉”进入主温跃层的低盐水团(~34.32)。该低盐水团的形成伴随着低PV水舌从混合层底部向下延伸进入温跃层,以及温跃层通风。动力分析表明低盐水团潜沉的 ...

• 厦门市大气PM2.5污染特征及来源解析

黄毅彬 (2021-06-22)

随着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变化的加剧,海洋在吸收大气CO2以及调节地球气候系统的作用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和研究的热点。海洋生物泵是海洋吸收大气CO2的一个重要机制。海洋净群落生产力以及浮游生物类群速率是定量生物泵潜力的重要指标。本论文研究采用了生物地球化学剖面浮标观测、甲板培养、遥感反演和数值模型等多种综合技术手段,对南海和邻近西太平洋海区的净群落生产力的时空分布以及调控机制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取得了如下主要创新性结果: ...

• 原位研究纳米碳管影响东海原甲藻释放溶解性有机质的性质及过程

魏超贤 (2021-06-22)

溶解性有机质(DissolvedOrganicMatter,DOM)与纳米碳管(CarbonNanotubes,CNTs)相互作用的研究,对于明晰两者在水体环境中的赋存状态和归趋至关重要。因此,大量研究围绕解决DOM影响CNTs毒性和环境行为、DOM在CNTs上的吸附行为、CNTs影响DOM性质和环境行为等一系列相关问题展开。目前,围绕CNTs与DOM相互作用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外源性DOM,而围绕CNTs与内源性DOM相互作用的研究仍相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