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cDAPA: detection and visualization of dynamic alternative polyadenylation from single cell RNA-seq data

Congting Ye; Qian Zhou; Xiaohui Wu; Chen Yu; Guoli Ji; Daniel R.Saban; Qingshun Q.Li; 李庆顺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9-09-06)

Motivation: Alternative polyadenylation (APA) plays a key post-transcriptional regulatory role in mRNA stability and functions in eukaryotes. Single cell RNA-seq (scRNA-seq) is a powerful tool to discover cellular heterogeneity ...

Xiaohui Wu; Bobby Gaffney; Arthur G Hunt; Qingshun Q Li; 李庆顺 (BioMed Central Ltd (part of Springer Nature), 2014-07)

Background: Alternative polyadenylation (APA)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post-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of gene expression. Little is known about how APA sites may evolve in homologous genes in different plant ...

Man Liu; Ruqiang Xu; Carrie Merrill; Liwei Hong; Carol Von Lanken; Arthur G.Hunt; Qingshun Q.Li; 李庆顺 (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 2014-12-29)

The ability to integrate environmental and developmental signals with physiological responses is critical for plant survival. How this integration is done, particularly through posttranscriptional control of gene expression, ...

Xiaohui Wu; Yong Zeng; Jinting Guan; Guoli Ji; Rongting Huang; Qingshun Q.Li; 李庆顺 (BioMed Central Ltd, 2015-07)

Background:Messenger RNA polyadenylation is an essential step for the maturation of most eukaryotic mRNAs.Accurate determination of poly(A) sites helps define the 3’-ends of genes, which is important for genome annotation ...

• 红树植物胎生现象研究进展

周晓旋; Zhou Xiao-xuan; 蔡玲玲; Cai Ling-ling; 傅梅萍; Fu Mei-ping; 洪礼伟; Hong Li-wei; 沈英嘉; Shen Ying-jia; 李庆顺; Li Qingshun Quinn (中国植物学会;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 2016)

【中文摘要】植物胎生是指有性繁殖产生的后代在母体上直接萌发的现象, 在红树植物中最为常见。红树植物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 耐受高盐、高温、淹水缺氧和海浪冲击等复杂环境。胎生被认为是红树植物对这种特殊生境的重要适应方式。 该文从形态发育、生理生化、分子水平、生态适应4个层次讨论红树植物胎生现象对复杂生境的适应性, 并指出现有研究存 在的不足, 对将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与非胎生胚胎发育相比, 红树植物胎生是一个遗传的程序, ...

• 新时代生态环境建设中陆海统筹发展对策研究——以厦门为例

王泉力; 李杨帆 (2018-12-25)

海岸带地区是陆海交互作用区,是陆海统筹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区域,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提出要坚持陆海统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提出整合原环境保护部等部委的相关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执法及国家海洋局的海洋环境保护职责,组建生态环境部。本研究通过对厦门市陆海统筹政策现状系统梳理分析,厘清生态环境建设中陆海统筹的关键问题,总结出陆海统筹工作的对策建议,包括构建生态环境陆海统筹管理新模式、蓝色经济与生态文明协同发展新模式、基于绿色发展的弹性海岸新模 ...

• 五倍子废渣对小麦生长和产量的影响及施肥对其的缓解效应

冯虹毓; 胡庭兴; 胡红玲; 戴薇薇; 廖蓉; 廖玉华; 郑永强; 杨珊珊; 李琪 (2018-01-10)

【目的】研究五倍子废渣对小麦生长及产量的影响,并分析施肥对此影响的缓解效应,为寻求生物质加工剩余物(生物质工业废渣)的环境友好型循环利用方式提供参考。【方法】采用盆栽试验,设置0(CK),10,20,30,40,50,60g/盆7个废渣添加水平,研究在土壤中添加五倍子废渣对小麦形态指标(株高、地径)、抗氧化酶系统(过氧化物酶(POD)、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渗透调节物质、产量及其构成因素的影响,分析施肥的缓解 ...

• 喀斯特原生天坑垂直梯度上植物多样性特征——以云南沾益天坑为例

税伟; 陈毅萍; 简小枚; 江聪; 王前锋 (2018-02-15)

规模宏大的地表负地形——喀斯特天坑具有巨大的容积和陡峭圈闭的岩壁,在坑底形成异于坑外的独特微生境,是研究物种组成和多样性的理想场所,但目前鲜少对喀斯特天坑植物群落的生态过程及其空间变化特征进行探讨。本研究以云南沾益大毛寺原生天坑植物群落为研究对象,通过游动分割窗技术以及边缘效应值、边缘效应强度和β多样性指数的计算,对原生天坑\"坑边缘—坑壁—坑底\"的生态交错带进行定量判定,探讨垂直环境梯度上植物群落物种多样性变化特征及天坑内外物种多样 ...

• 气候变化对中国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孔昊; 彭本荣; 刘容子; 张平 (2018-01-12)

为评估气候变化及实施减排政策对中国海洋经济的影响,本文构建了中国海洋经济社会经济核算矩阵(marine social accounting matrix,MSAM),并以此为数据基础构建中国海洋经济可计算一般均衡(computable general equilibrium,CGE)模型,并将该模型与气候变化影响模型相结合,从而实现了从气候变化对自然系统的影响到对经济系统影响的转化。论文设计了实施和不实施温室气体减排两种政策时的可能的6 ...

• 不同季节垃圾填埋场周围重金属污染特征及评价

李鹏辉; 邹晓燕; 楼婕; 于珍凤; 李金磊; 张洪武 (2018-01-15)

采集漳州市某生活垃圾填埋场周围冬夏两季的地表水(包括渗滤液)、土壤以及植物样品,分析9种重金属总量的季节性变化.结果表明,冬季地表水中Zn和As,土壤和植物中的Cd和As的含量均大于夏季,而夏季波动性强于冬季;夏季渗滤液中总Hg的含量明显高于冬季,其余变化不明显.地表水重金属含量均低于地表水环境质量Ⅴ类标准限值,渗滤液中所有重金属含量均低于污水排放二级标准限值.土壤中重金属Cd、As和Pb的污染最重,已达到重度污染,冬季的污染明显高于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