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从原来的海洋与环境学院中新成立学院

龚静 (2018-04-12)

水环境污染物的时间序列数据是其时空分布、通量、迁移转化研究和环境风险评价的基础。样品采集是获取监测数据的重要步骤,但现有的采样技术难以用于获取时间序列监测数据。有鉴于此,本论文将渗透泵(osmoticpump,OP)和液相微萃取(liquidphasemicroextraction,LPME)相结合,研制了一种以OP为动力、以LPME为采样手段的新型被动采样器,并尝试将其应用于水体中污染物的时间序列浓度监测。主要的研究内容和结果如下: ...

• 中国海岸带湿地台风防护服务价值评估

黄珠美 (2018-04-12)

海岸带地区是全球人口、经济活动和消费活动高度集中的地区,同时也是海洋自然灾害最为频繁的地区。台风、洪水、风暴潮等自然灾害给沿海地区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带来严重的威胁。海岸带湿地能通过降低台风风速、削减波浪能和浪高、降低台风过程洪水的水位和流速,从而减少台风灾害,这就是海岸带湿地的台风防护服务。尽管海岸带湿地为人类提供了包括台风灾害防护在内的多种服务,但是人类活动已经或者正在导致海岸带湿地的面积不断缩小,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没有能够赋予湿地 ...

• 聚球藻(Synechococcus cf. elongatus)生长与海区再生氮的定量关系研究

韩哲一 (2018-04-10)

微型鞭毛虫是海洋微微型浮游生物的主要摄食者,也是海洋氮磷营养盐再生的重要贡献者,通过摄食和代谢作用,微型鞭毛虫可将营养盐释放回水体。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大洋初级生产力主要依赖于真光层内经由微食物环再生的营养盐量,因而微型、微微型浮游生物及其所组成微食物环在海洋生态系统和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然而受传统方法的限制,人们对不同粒级的生物群落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尚未完全认识清楚。因而探索出一套简便有效的能够定量海区再生营养盐的检测方法 ...

• 链状亚历山大藻对环境磷缺乏和添加的蛋白质组响应

陈颖 (2018-04-12)

链状亚历山大藻(Alexandriumcatenella)是一种全球分布的有毒甲藻。研究表明,磷(Phosphorus,P)是链状亚历山大藻细胞生长和藻华形成的限制性因子。目前有关链状亚历山大藻对磷缺乏的生理生态响应已有一些研究,但对于其分子机制尤其是蛋白质层面上的研究仍较少。 本论文以链状亚历山大藻(A.catenella)为研究对象,运用iTRAQ(Isobarictagsforrelativeandabsolutequantita ...

• 一种有机磷系阻燃剂——TDCPP对海洋青鳉鱼的慢性毒性

黄玲明 (2018-04-12)

有机磷系阻燃剂(organophosphorusflameretardants,OPFRs)被广泛应用到各种家具材料和各种工业产品中,如电子产品、塑料、纺织品、家具和建筑材料。在许多国家和地区,溴代阻燃剂(brominatedflameretardants,BFRs)因其环境毒性被限制或禁止使用。近年来,OPFRs作为BFRs最重要的替代物,其使用量和环境检出频率都急剧升高。三(1,3-二氯异丙基)磷酸酯(Tris(1,3-dichlo ...

• 携带黑鲷AS-prohepc2及拟穴青蟹Scy1抗菌肽基因的减毒活菌载体系统作为口服免疫途径的研究

陈贝 (2018-07-18)

抗菌肽是鱼、虾、贝等非特异性免疫防御系统的主要成分之一,在防御外源性病原体入侵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作为一类独特的天然免疫活性物质,抗菌肽具有广谱的抗微生物活性和免疫调节活性。迄今从鱼类、甲壳动物、贝类等海洋动物中已分离获得了多种不同类型的抗菌肽,并揭示了其基因和蛋白结构以及表达特性、抗微生物活性以及某些抗菌机理;现有试验结果亦逐渐证明抗菌肽有望作为抗生素一定程度的替代品,在水产养殖业及其他行业具有应用前景,但迄今对其有效利用途径且进入机体 ...

• 运用毒代动力学-毒效动力学模型预测河口水化学对光滑河蓝蛤铜毒性的影响

陈雯倩 (2018-04-12)

河口水化学条件复杂多变,其中盐度和溶解性有机质是影响重金属毒性的关键因素。盐度和溶解性有机质不仅会影响重金属的生物有效性和生物累积,还会影响生物的生理,改变生物对重金属的内在敏感度。本论文选用光滑河蓝蛤为作为模式生物,以毒代动力学-毒效动力学模型为框架,结合稳定同位素示踪实验和毒性测试,研究河口水化学条对铜(Cu)生物累积和毒性的影响,获得研究结果如下: (1)盐度对光滑河蓝蛤Cu生物累积和毒性的影响:当Cu浓度较低时(6-9μg/L) ...

• 全球变化下外来红树植物无瓣海桑和本土红树植物秋茄的响应情况

郭旭东 (2018-04-10)

本研究旨在探讨气候变暖和海平面上升背景下,外来红树植物无瓣海桑(Sonneratiaapetala)和本土红树植物秋茄(Kandeliaobovata)的响应机制。在温州鳌江、福建云霄和海南东寨港三地,通过构建模拟海平面上升的人工水位平台(Marshorgan),在野外自然潮汐条件下模拟海平面上升40cm和80cm的情境;同时在平台上加装开顶箱(Opentopchamber)装置,通过被动增温模拟未来大气增温的情景。根据对云霄漳江口红树 ...

• 红树植物白骨壤根系结构与转录组特征研究

郝赛琦 (2018-04-10)

红树林泛指生长在热带、亚热带地区河口或海岸潮间带的木本植物群落,是适应陆地与海洋过渡区域的一种特殊森林类型。白骨壤(Avicenniamarina)是红树林中常见的红树植物,是群落演替中的先锋物种。对于生长在滨海湿地相对低氧环境的白骨壤而言,其根系统对湿地环境有高度专业化的适应。根据白骨壤根结构生长位置和生长方向不同,将其分为四种根结构,分别为在地面下方水平生长且围绕树干延伸数米的水平根(Cableroot)、垂直于水平根向地下生长的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