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盐度对中华绒螯蟹性腺发育、渗透压调节和生理代谢的影响及其调控机制研究

龙晓文 (2020-06-30)

中华绒螯蟹(Eriocheirsinensis)是我国重要的养殖蟹类之一,属降河产卵物种,生殖蜕壳后通常洄游到河口区低盐度海水中进行繁殖。盐度可以促进中华绒螯蟹的性腺发育,尚不清楚盐度对其性腺发育、渗透压调节和生理代谢的调控机制。本文首先系统评价了四种水体盐度(0、6、12和18)对中华绒螯蟹成体性腺发育、渗透压调节、生理代谢和脂类组成的影响,筛选性腺发育期间的适宜盐度。其次,采用基于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联用(GC-TOF/MS)代 ...

• 海洋小尺度湍流统计特征的观测研究

龙江 (2021-06-22)

湍动能耗散率是分子粘性作用下湍流动能转化为内能的速率,可以客观表征湍流的强度,是理解海洋混合的基础。湍流微尺度剖面仪通过测量微尺度流速剪切来估算湍动能耗散率,是目前研究海洋湍流混合最有效的观测工具。基于湍流观测资料与准各向同性湍流的直接数值模拟(DNS)数据,本文对海洋小尺度湍流的统计特性进行了研究。 全球海洋多站点湍流观测资料的集成分析表明,湍动能耗散率的概率密度分布明显偏离对数正态分布(Lognormal)模型,而三参数布尔十二分布 ...

• 基于遥感光谱分析的浮游植物垂向运动研究

齐琳 (2020-06-29)

浮游植物是水体生态系统中初级生产力的主要提供者,在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中承担着重要的作用。部分浮游植物,如甲藻和蓝藻等,能够在水体的垂直方向上下迁移从而充分地利用光照和营养盐,并且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被浮游动物哺食。浮游植物的这种特性通常具有明显地昼夜节律性特征,而运用一天多幅的卫星遥感数据可以观测到浮游植物在表层分布的变化,从而推测其垂向运动特性,结合长时间序列遥感数据统计分析,获得浮游植物垂向运动的规律性特征。针对这一目标,本研究选取了两 ...

• 闽江下游及河口区碳和COD的输运与转化

龚松柏 (2019-04-12)

闽江为中国东南沿海最大的山溪性河流,对福建省经济发展以及台湾海峡物质源汇研究均有重要影响。由于历史原因,闽江入海物质的研究较为薄弱,碳的输运与转化研究甚至处于空白状态。有鉴于此,本研究通过系统测定2014~2015年4个季节的闽江下游及河口区水质、悬浮物及沉积物样品,结合2009年秋季闽江口水质数据,全面分析了闽江下游及河口区溶解态碳、COD、悬浮物及沉积物总碳的空间分布和季节变化特征及其入海通量,进而讨论了研究区碳的来源、转化过程及其 ...

• 厦门近岸细菌群落的物种多样性研究及其功能预测

黄明荣 (2019-04-11)

16SrRNA基因高通量测序技术极大促进了人类对细菌的研究,该技术应用在细菌16S核糖体RNA基因来表征环境样品分类组成和物种多样性。而海洋细菌在海洋生态系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包括物质的循环和能量的流通,以及维持海洋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近年来关于厦门近岸细菌微生物群落的研究日益增多,但都集中在微生物群落结构特征上,而对厦门近岸细菌代谢功能研究较少。 本文的主要内容是从厦门近岸采集分子膜样品进行DNA提取并对16SrRNA基因的V3-V ...

• 皱纹盘鲍与绿鲍杂交种生长及形态分析

黄洪龙 (2020-10-15)

杂交是水产生物传统且又实用的育种技术之一。皱纹盘鲍与绿鲍杂交显示出生长及抗性方面的杂种优势。本文研究了皱纹盘鲍与绿鲍种间杂交和回交的受精率、孵化率,以及杂种与亲本在贝壳形态学、精子超微结构的差异,分析了杂交种与亲本群体在生长性状方面的差异。研究结果可望为鲍种间杂交技术的应用提供科学依据。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皱纹盘鲍与绿鲍杂交、回交的受精及孵化 皱纹盘鲍(D)与绿鲍(F)杂交及回交的受精率和孵化率分析比较结果表明,绿鲍与皱纹盘鲍杂交F ...

• 模式硅藻及原位浮游微型生物对海洋酸化和暖化的响应及其机制

黄瑞萍 (2021-06-18)

包括硅藻在内的海洋浮游微型生物,约占海洋总生物量的98%,驱动物质的同化与异化作用,在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气候演变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人类碳排放导致的海洋酸化(OA)和暖化(OW)如何影响微型生物介导的同化与异化作用问题,关系到微型生物过程对气候变化的反馈效应。本论文以模式硅藻三角褐指藻(Phaeodactylumtricornutum)为研究材料,通过应用生理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和方法,探讨了其对OA和OW的响应过程及其机制,阐释 ...

• 酸化海水引起中华乌塘鳢皮肤溃烂病的研究

黄昇 (2019-04-11)

近年来,海洋酸化(OceanAcidification)已成为海洋环境科学的核心问题之一。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了全球正经历3亿年来最快的海洋酸化过程。海洋酸化在改变海水化学环境的同时,对海洋生物产生直接或者间接的不利影响。近年来,海洋酸化对海洋生物的影响已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广泛重视。 中华乌塘鳢(BostrychusSinensis)是我国重要的海水养殖鱼类之一。本课题组在研究海洋酸化能否影响中华乌塘鳢正常产卵时,偶然发现酸化海水处理的中 ...

• 白脊藤壶水传型附着信息素的研究

齐宇轩 (2021-06-18)

藤壶是代表性海洋污损生物,在海中人工设施表面牢固附着,造成严重污损危害。在天然海区中,藤壶形成同种群聚附着的生态现象,藤壶在海中人工设施表面的高密度群聚也是其难以防除的一个重要原因。藤壶的群聚附着机制研究不仅有助于阐明藤壶在天然海区中的附着过程和种群形成机制,对采取相应的人为措施防止藤壶污损也具重要意义。通常认为藤壶通过接触型和水传型附着信息素诱导同种金星幼体附着从而形成群聚。目前已鉴定出藤壶的接触型附着信息素SIPC(附着诱导蛋白复合 ...

• 东海微型鞭毛虫与纤毛虫的生态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