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代文学中的女性形象在当代琵琶作品中的呈现——以独奏曲《诉》和协奏曲《花木兰》为例

黄婷娟 (2021-11-15)

琵琶在中国的发展经历了两千多年的漫长岁月,在这岁月长河中留下了无数动人的旋律,历代作曲家在不同的社会文化背景下创作出了一部部独具时代特色的经典作品,广泛流传,深入人心。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和艺术审美的革新,当代作曲家们的创作变得更加丰富多元。我国自古以来都是诗乐不分家,因此,即使是在万物不断更新不断变化的当代,依然有大量作曲家以古代诗歌或文学作品作为创作素材,诞生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经典的琵琶作品,笔者在学习琵琶的过程中发现古代文学中的女性形 ...

• 从三首钢琴奏鸣曲看勃拉姆斯 对古典奏鸣曲的传承

黄倩倩 (2019-12-04)

约翰内斯·勃拉姆斯是19世纪德国浪漫主义作曲家,却常被评论家称为德奥最后一位古典大师、传统主义者。这与他的音乐在浪漫主义音乐大潮中特立独行,基于传统,回归过去相关,但人们往往过于强调他是一位传统主义者,而忽视了他音乐创新的一面。本文旨在从勃拉姆斯的变奏技法着手,以早期三首钢琴奏鸣曲为切入点,通过研究变奏技法在三首钢琴奏鸣曲中的具体运用,探讨勃拉姆斯对古典钢琴奏鸣曲的继承与发展。 本文分为作品概述、三首钢琴奏鸣曲等四章展开探讨。绪论分为三 ...

• 曼谷泰语潮剧的音乐艺术与文化生态研究

黄爝 (2021-04-08)

本文的研究对象泰语潮剧,特指狭义的泰国潮剧中“泰化潮剧”的一支。1982年,为庆祝曼谷建都200周年而创作的《包公铡侄》,是第一部泰语潮剧,其被视为泰语潮剧诞生的标志。泰语潮剧是顺应泰国潮剧本土化趋势应运而生的戏剧艺术,也是泰国华人为适应本土社会所做的主动选择。为区别于传统潮剧,泰语潮剧在戏曲音乐上呈现继承性、包容性、创新性三个基本特征,是以改“潮语”为“泰语”,融合中、泰传统音乐元素,服务于以王室为主的泰国社会,希冀成为泰国国家艺术的 ...

• 现代漆画创作中意象造型的探索

黄瑞 (2021-11-17)

意象造型在现代漆画创作中是重要的造型手段之一,在漆画发展过程中不断丰富自身造型因素和组合方式的同时,更是推动了现代漆画创作的多元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意义和艺术价值。本文通过对现当代艺术作品进行探析,阐述意象造型的具体表现形式,分析其艺术价值和影响因素,从而对意象造型和现代漆画创作形成一个更为清晰的认知。 本文首先明确了文中所探讨的多元意象造型的概念,是强调一种介于具象和抽象之间的美学造型观念,妙在似与不似之间,侧重于寄情于物,融情 ...

• 厦门歌仔戏的传承与创新研究

黄莉怡 (2021-04-08)

歌仔戏作为海峡两岸人民共同孕育的剧种,在厦门的沃土中滋养生长近百年,留下繁盛的历史印记。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厦门歌仔戏也面临“寒冬”的考验,传统戏曲在现代社会该如何继往开来,近年来厦门歌仔戏在探索和找寻着一条传承与创新之道。 本文以当今厦门歌仔戏传承与创新的代表人物苏燕蓉为案例,从苏燕蓉作为国家一级演员、导演、非遗传承人的多重身份及转变为线索,运用民族音乐学、社会学、历史学理论,结合口述史、文献调查法、实地考察法等方法,记 ...

• 贝多芬《降B大调钢琴奏鸣曲Op.106》演奏研究——以施纳贝尔与吉列尔斯演奏版本为例

黄华铭 (2021-04-08)

贝多芬是古典主义时期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他的作品为浪漫主义开创先河,是古典主义时代与浪漫主义时代承上启下的人物。《降B大调钢琴奏鸣曲Op.106》作为贝多芬晚期创作的一部规模宏大、技巧难度极高的作品,是贝多芬浪漫主义风格的创作顶峰。本文在作品分析的基础上,以施纳贝尔与吉列尔斯的演奏版本为例对这部作品的演奏进行研究,最后总结个人演奏心得。 本文共分五个章节对《降B大调钢琴奏鸣曲Op.106》的演奏展开研究。绪论中叙述本论文研究背景方法、目 ...

• 艺术节庆管理及其品牌化研究 ——以台湾国际艺术节为例

陈毅 (2021-04-08)

艺术节庆对于发展文化旅游意义重大,节庆的个性也能够反映出地方文化与精神,因此各个城市或地区都开始尝试举办节庆来吸引游客并建立具有竞争力的旅游品牌。在大量节庆涌现的过程中,各地的艺术节庆也常因组织、环境、内容的不适应以及缺乏特色等原因难以延续。节庆管理中需要面对人、城市和文化的命题,只有把握复合的关系且因地制宜,才能建立具有持续性的节庆品牌。在艺术节庆的研究中,除了对节庆本身的案例探讨外,更应将举办城市纳入研究范畴。透过节庆品牌化的探索, ...

• 济南将军庙片区渐进式更新设计研究

韩玉丽 (2021-04-08)

城市更新是城市化发展的一个必然过程。当前济南中心城区在更新发展中出现环境破坏、文脉断裂、社会关系疏离、活力不足等诸多问题。 本文以济南市将军庙片区为研究对象,通过实地调研,从其区位特征、人口与产业结构、建筑环境等方面出发,分析其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总结以往旧城改造策略的薄弱之处,探索通过城市渐进式更新模式形成新型活力社区,为济南城市更新探究新的思路与方法。 论文主要由以下五个部分构成: 第一章绪论:阐述本项研究之背景、目的、意义、目标 ...

• 中国画单纯、简约的文化意蕴及艺术表现研究

陈梦蕊 (2019-12-04)

传统中国画创作受古代哲学思想的影响,具有“尚意”、“尚简”的审美倾向。“尚意”是对自我心性的认识,也是对外物生命精神的把握;“尚简”是要表现事物的最本质一面,二者体现了对自然、朴素之美的追求,因而传统中国画的审美中是蕴含有对“单纯”、“简约”的把握的。“单纯”既要求外在形式的朴素,又要有内在品性的自然天真,“简约”则是要使事物达到表现本质的恰到好处,所以中国画的单纯、简约表现为“雕琢复朴”,格调明洁、自然天真,内容与形式高度统一的特征。 ...

• 中英比较视角下的中国城市公园设计研究——以泉州释雅山公园再设计为例

陈晶晶 (2021-11-30)

2020年初COVID-19的爆发导致城市公园等公共场所纷纷关闭,城市公园的高聚集性、低流动性以及社交距离小的劣势暴露无遗。众多研究显示,城市公园在人类的身心健康、社会福祉、生态环境等多方位具有重大影响力。这次疫情再次为人类敲响了警钟,社会对公众健康的关注为城市公园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在不可逆的城市化和城市高密度发展趋势下,有必要重新对城市公园进行系统地审视。 中英城市公园的对比研究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通过回溯和总结中英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