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定坤丹在小鼠胚胎植入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

黄琳 (2020-06-30)

定坤丹作为传统中药已有数百年历史,广泛运用于临床治疗原发性痛经、月经不调、子宫内膜异位症、多囊卵巢、不孕不育、卵巢早衰和绝经前综合症等。相比较于西药的治疗,传统中药在许多方面都表现出不可忽视的特点和优势。在过去的数十年间,定坤丹运用于疾病治疗的疗效获得了现代临床医师的肯定。对于定坤丹在治疗不孕不育方面,根据已有的临床研究资料阐述的其治疗功效包括:增强血液循环、调节月经及免疫系统、改善垂体-下丘脑-卵巢轴等功能。然而,对于定坤丹对子宫功能 ...

• MicroRNA-20b通过靶向PTEN促进乳腺癌细胞生长

黄璐 (2018-12-28)

乳腺癌是女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从全世界的统计数据上看,发病率逐年上升,是女性因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目前,乳腺癌的病因、复杂性等因素对乳腺癌的预防和治疗都提出了挑战。乳腺癌的发生可以被描述为一个多步骤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正常细胞通过遗传和表观遗传变化的积累,恶性转化为发展完全的肿瘤。尽管与乳腺癌有关许多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的改变已被发现,但维持肿瘤细胞恶性增殖的分子机制仍然知之甚少。 微小RNA是一类进化上高度保守的内源性小片段非 ...

• NRP1通过AKR1B10调控人结肠癌细胞HT29细胞自噬分子机制的初步研究

黄紫兰 (2020-06-30)

结直肠癌是最常见的消化道肿瘤之一,临床上常用于治疗结直肠癌的方法多以手术为主,放化疗为辅,对于晚期癌症患者手术、放化疗治疗效果并不显著。目前对结直肠癌发生发展的机制有待深入的探讨,因此,我们有必要对其发生发展的机制展开研究,为结直肠癌的治疗提供新的理论依据。细胞自噬是真核生物中进化保守的对细胞内物质进行周转的重要过程,该过程将一些受损、变形、衰老、错误折叠和失去功能的蛋白质及受损的细胞器经过自噬体包裹后与溶酶体结合被溶酶体水解酶降解,产 ...

• 可溶性TREM2在阿尔兹海默症中的功能研究

黄睿芝 (2019-04-08)

2型髓系细胞触发受体(Triggeringreceptorexpressedonmyeliodcells2,TREM2)是一种小胶质细胞的表面受体蛋白,与阿尔兹海默症(Alzheimer’sdisease,AD)相关,其R47H突变与APOE4风险系数相近。经过ADAM家族蛋白水解酶切割后,TREM2在胞外释放了一种可溶性蛋白,称为solubleTREM2(sTREM2)。研究表明,人类脑脊液中可以大量检测到sTREM2存在,而且在AD ...

• LMR预测食管鳞癌新辅助放化疗肿瘤退缩的研究

齐清华 (2021-10-25)

目的:术前新辅助放化疗联合食管癌根治术是局部晚期食管鳞癌的标准治疗方式,但是目前缺乏有效预测新辅助放化疗后肿瘤退缩的客观指标。淋巴细胞/单核细胞比值(LMR)已经被证明与食管鳞癌患者的远期预后具有相关性。本研究的目的是评价在局部晚期食管鳞癌(ESCC)患者中新辅助前LMR能否预测新辅助放化疗后的肿瘤退缩。 方法:本研究回顾性分析了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于我院进行新辅助放化疗后接受手术治疗的77例局部晚期食管鳞癌患者。以肿瘤退缩 ...

• 3D培养下Cx43介导的缝隙连接促肠癌增殖的作用及机制研究

龚克 (2019-04-08)

细胞间缝隙连接是细胞间的蛋白质连接通道,沟通相邻细胞胞质,允许分子量小于1KDa的小分子物质在细胞间传递。缝隙连接由连接蛋白Connexin(Cx)组成,其中Cx43是肠上皮上表达的主要亚型。传统观点认为Cx蛋白具有抑制肿瘤的作用,新近研究表明Cx在不同的肿瘤及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作用,其促癌或抑癌的功能有待进一步阐明。而关于Cx蛋白及缝隙连接在肠癌当中的作用报道甚少。本研究中先从TCGA癌症数据库出发分析,发现高表达Cx43的患者预后更差 ...

• 糖皮质激素联合他克莫司治疗儿童激素耐药型肾病综合征的疗效分析

龙政扬 (2019-04-08)

目的: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是儿童时期常见的肾小球疾病。依据患儿对糖皮质激素治疗的效应,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可分为两种类型,即激素敏感型肾病综合征与激素耐药型肾病综合征。激素耐药型肾病综合征又可分为初始耐药肾病综合征和迟发耐药肾病综合征。本研究旨在分析糖皮质激素联合他克莫司治疗儿童激素耐药型肾病综合征的疗效。 方法:对2010年1月至2017年11月单中心(解放军福州总医院儿科) 住院激素耐药型肾病综合征患儿44例进行回顾性分析。计量资料采用平均 ...

• 针灸大陵、上星穴改善慢性轻度不可预测性应激大鼠抑郁样行为的机制研究

黄文雅 (2021-06-23)

背景: 抑郁症是目前严重困扰人类的一大疾病,大多数抗抑郁药疗效较差,副作用大,寻求安全有效的替代疗法治疗抑郁症是非常必要的。十三鬼穴是历代针灸治疗神志病的经验效穴,现代研究也证实十三鬼穴对抑郁症等精神类疾病有独特疗效,但其作用机制未完全阐明。 目的: 观察十三鬼穴之“大陵”、“上星”对慢性轻度不可预测性应激(CUMS)抑郁模型大鼠行为学、五羟色胺神经递质(5-HT)、外侧缰核β-CaMKII及一氧化氮和环磷酸鸟苷(NO-cGMP)信号通 ...

• 开心散加味新方的抗抑郁作用及其吸收成分的初步研究

黄燕青 (2021-07-09)

目的:开心散(KXS)为传统经典复方,由人参、茯苓、远志和石菖蒲四味中药组成。本课题选取川芎和缬草两味中药对开心散进行加味,组成开心散加味新方,探索加味后开心散加味新方的抗抑郁作用以及成分变化。 方法:(1)采用经典的行为绝望抑郁模型,即小鼠悬尾实验和强迫游泳实验,观察开心散加味急性给药对应激小鼠绝望不动时间的影响;同时研究开心散加味对小鼠自主活动的影响。(2)进一步采用孤养加慢性不可预知性温和应激模型,以抑郁模型大鼠糖水偏嗜度、食物消 ...

• 肠道菌群与非小细胞肺癌接受EGFR-TKIs治疗后发生皮疹的相关性研究

黄燕 (2020-06-30)

目的: 通过分析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接受EGFR-TKIs治疗后肠道微生物的组成结构,探索非小细胞肺癌患者EGFR-TKIs相关性皮疹的肠道菌群特征,评估肠道菌群与EGFR-TKIs相关性皮疹的关系。 方法: 1.自2017年1月至2017年6月,收集厦门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肿瘤科EGFR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开始接受“吉非替尼”或“厄洛替尼”单药治疗后第3周的粪便。采集患者的临床资料并进行皮疹随访,评估患者的皮疹症状,并根据有无皮疹的发生分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