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控楔形非球面加工夹具及其无线监控系统技术研究

韩春光 (2020-10-05)

高精度楔形非球面光学元件的加工制造一直是光学制造业的技术难点,精密光学系统非球面元件加工装备制造技术也是当前超精密制造领域中的研究热点,目前国外许多发达国家都开展了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并保持技术领先地位,而我国在这方面起步较晚,与国外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因此,能赶上国外在精密非球面加工方面的先进技术,尽快突破精密非球面制造装备的关键技术,研制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密非球面制造装备,是一项意义重大而又非常紧迫的工作。 ...

• 大口径光学元件可控抛光加工系统建模与仿真技术研究

陈真 (2020-10-05)

惯性约束核聚变(ICF)是解决人类能源问题的最有效途径。ICF高功率激光装置,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大型光学系统。装置中所使用的大口径光学元件的加工质量是整个系统中最关键的问题之一,超精密光学元件是保证整个光学系统光束质量的前提。发展光学表面的自动化加工技术,是实现超精密大尺寸光学元件高效批量化加工的绝佳途径。本文就大口径平面光学元件和非球面光学元件的加工提出了两种加工方法,并从理论角度对两种加工方法的材料去除量进行了基础的分析和仿真研究。所做的工作如下: ...

• 二元复杂流体相分离及人群合作进化的分子动力学模拟

黄志勇 (2021-08-02)

分子动力学方法作为一种计算机模拟方法能够真实地模拟事物的运动轨迹,是对受限条件下的实验的有利补充,已被广泛运用到物理学、生物学等各种体系的模拟中。在文中我们将分子动力学模拟运用于二元复杂流体相分离以及人群合作进化的研究。 首先,我们研究了二维体系中二元复杂流体相分离的动力学图样。通过引入关联函数法和直接图像分析法,我们进一步研究了体系相分离的结构特征,并得到了二元复杂流体随体系粒子大小比及成份比变化的分离相图,相图中包含均匀相与非均匀相 ...

• 沙滩清洁车沙地通过性试验研究

黄文顺 (2020-10-05)

沙滩清洁车的研制对提高沙滩垃圾清洁效率,保护生态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沙滩垃圾清理和运输效率的关键在于清洁车沙地牵引通过性能。 本文从胡里山沙滩沙土取样,对沙土的物理特性及力学特性进行试验分析,通过剪切试验,测量出沙土的内聚力和内摩擦角等参数,为研究轮胎与沙土的相互作用提供基础参数。在Bekker承压模型和Janosi剪切模型的基础上考虑到轮胎花纹的影响,提出车辆沙地行驶时压实阻力、推沙阻力、弹滞阻力及驱动力的计算公式。采用沙槽固定而 ...

• 中凸变椭圆活塞车削系统开发及关键技术研究

黄海滨 (2020-10-05)

中凸变椭圆活塞因其工作时可以获得更均匀的承载面、降低发动机运行噪声,已经广泛应用于汽车、飞机、船舶等运输工具中。其活塞裙部的型面特征决定了传统的车削方法无法满足活塞加工要求,为了获得裙部横截面变椭圆度,纵向中凸的外形特征,需要设计与之相适应的高频响、微进给精密车削系统,并开发专用的车削控制软件。因此,快刀伺服技术成为中凸变椭圆活塞高效、高精度加工的研究热点,与此同时,随着计算机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的发展,在型面数据处理方面,软靠模技术也表 ...

• 低温硅硅直接键合的研究和梁膜结构微压力传感器的设计与制作

赵燕立 (2020-10-05)

摘要 (本论文包含两部分内容) (一)低温硅硅直接键合的研究 硅硅直接键合技术由于其键合强度高,键合热应力低的优点,被广泛应用于MEMS器件的封装和结构制备。但是常规硅硅直接键合时的高温退火易导致界面热应力使图形化部件的结构发生形变,或者使得一些对高温敏感的材料失效。因此,解决上述问题,就需要研究低温硅硅直接键合工艺。 本部分论文,我们首先研究了低温硅硅直接键合的相关理论。在此基础上,首先,通过实验探究了硅片表面清洗工艺,得出有利于提高 ...

• LED照明系统二次配光设计方法研究

罗秉东 (2020-09-22)

随着人们对照明质量以及节能要求的不断提高,半导体照明光源作为第四代电光源,以其高光效、长寿命、节能、色温可调和环保等优点广受人们的关注。但是固体照明光源特别是LED的发光特性和外形等和以往光源不同,不能直接应用于现有的传统光源照明系统,因此需要对LED光源进行配光设计,使得重新构造的照明系统能够有效调制LED光源的配光曲线,满足各种照明需求。LED照明的配光设计对LED在照明领域的普及和提供高质量的照明均有重要的作用。本课题结合非成像理 ...

• 火花放电等离子体射流发生器优化机器应用试验研究

郝明 (2020-11-23)

目前,零质量射流技术已得到成熟发展,等离子体射流作为新兴的零质量射流技术,是一种潜在有效的主动流动控制手段,因此在航空领域得到广泛关注。为了更好地利用等离子体射流进行主动流动控制,需要对等离子体发生器性能进行改进和提高。本文从现有火花放电等离子体射流发生器出发,对其进行了优化,研究了其能耗、能效和射流动态速度等方面的特性,并进行了风洞吹风应用试验,取得了具有一定价值的研宄成果。 首先,本文根据火花放电过程中的物理现象,对现有的火花放电等 ...

• 飞机客舱改装中的空调系统改装设计

郭发展 (2020-10-15)

飞机客舱改装业务从全球范围来看,已经相对成熟;但从国内市场来看,却是新鲜萌芽状态,鲜有经验,体系各方面极不完备。客舱改装时,随着座椅布局的调整,通常空调系统需要做必要的改装。 本文针对装有涡扇或涡桨的民航客机或商务飞机的客舱改装,系统地介绍了空调系统改装的基本概况和要求。特别地,不仅仅引入原理性、原则性的规范要求,而且涉及到改装目标模型的理论性分析。与此同时,本文也对如何从设计和工程的细节上把握方法和原理从而满足适航要求作了说明。 ...

• GaN基LED的激光诱导P型Zn掺杂及其可靠性分析

薛正群 (2020-10-05)

GaN基发光二极管(LED)由于其高效、节能、环保等方面的优点,已经广泛运用于全彩显示、信号指示和照明领域,成为了当今半导体技术发展的热点。有很多研究都致力于改善LED的效率、寿命等。其中提高p-GaN的空穴浓度是改善欧姆接触、改善LED性能很重要的一个途径。然而至今GaN材料的P型有效掺杂浓度并不高,空穴浓度一般仅为1017~1018cm-3量级。这很大限制了GaN基器件性能的提高,使得器件P型欧姆接触制备困难、载流子注入效率低、大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