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国保险业系统性风险测度与分析-基于GARCH-时变Copula-CoVaR模型

黄佳 (2018-10-31)

跨国保险机构美国国际集团(AIG)在金融危机中因受到政府的巨额援助才逃脱破产厄运,这一事件使保险业不会产生系统性风险的传统看法受到质疑。并且我国保险业业务创新的持续进行和金融保险集团的不断出现等,都使得我们不能忽视保险业在引发和传播系统性风险中的重要作用。 本文以时变Copula-CoVaR模型为基础,探究了2007年1月至2017年12月间我国保险公司之间,以及保险业与银行业、证券业,乃至金融业之间的系统性风险溢出,并使用Forwar ...

• 实际利率、通货膨胀溢价及预期通货膨胀率的预测——基于ARIMA模型的研究

顾彦召 (2018-10-30)

摘要 实际利率、通货膨胀溢价与通货膨胀预期对于政策制定者、债券发行者以及投资者的决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货币政策以及财政政策的走向也有重要的影响。实际利率是投资者投资要求的实际回报率,这种回报率不包含通货膨胀的影响,是以真实购买力衡量的收益率。通货膨胀预期是人们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内平均通货膨胀率的估计,它影响着市场参与者和政策制定者的投资决策与行为决定。 本文通过对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及通货膨胀保值债券收益率的研究,从通货膨胀保值债券收 ...

黄晶晶 (2021-11-09)

为了获得额外的回报,投资者往往要承担一定的投资风险,在进行证券投资时风险和报酬都是投资者需要着重考虑的两点要素。传统理论中,很多模型都是通过匹配不同投资的预期收益和风险来估计风险溢酬的,但是这些模型都只考虑了连续风险,系统性风险除了连续部分之外还包括不连续部分。因此本文对系统性连续和不连续风险及其在不同股票市场上与风险溢酬的联系进行了研究。 本文选取了沪深300(大盘股)、中证500(中盘股)、中证1000(小盘股)指数及其成分股的五分 ...

• 针对多标签文本分类问题的统计学习算法及其应用

黄明亮 (2020-12-29)

单标签模型是指一个样本有且仅有一个标签,而多标签则是一个样本对应多个标签。从图像多目标检测,到文本多标签分类,乃至网络搜索推荐结果,都是一个样本对应多个标签。多标签问题有两个关键任务:快速、准确获取标签之间的相关性,并利用标签之间的相关性,提升模型效果。本文参考adaptiveLASSO两阶段训练的思想,在adaptiveLASSO框架下,提出多标签两阶段特征选择算法,利用标签之间的关联信息,同时改进多标签的模型预测和特征选择效果。 ...

• 国际贸易中的不确定性问题

首陈霄 (2018-10-31)

不确定性如何影响国际贸易受到许多文献关注。本文关注两种具有代表性且广泛存在的不确定性——政策不确定性和需求不确定性。对政策不确定性,本文利用中国加入WTO前后面临的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变化来检验政策不确定性的影响,同时也是对现有文献关于关税不确定性的减少会促进出口增长的结论的再检验。对需求不确定性,本文尝试从存货成本的角度解释文献中提到的两种贸易现象:一个是贸易的结块性;另一个是出口价格与市场距离的正相关关系。具体而言,本文的研究结果概括为以下几点: ...

• 我国新股申购会影响股票市场流动性吗?

高怡 (2018-10-30)

IPO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机制如何?本文以新股申购的资金冻结为切入,从投资者投机行为及资金流动性与市场流动性之间的联动关系入手,针对股票的首次公开发行对整体股票市场的影响机制展开研究。本文以我国新股申购为资金流动性的自然实验,通过倾向分数匹配法下的双重差分模型结果显示,IPO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机制源自于新股申购的资金冻结,在新股申购与类彩票型股票的资金替代效应及资金流动性和市场流动性的联动作用下,类彩票型股票的市场流动性受到负面影响,具体表现 ...

龚巍 (2018-10-30)

实地调研是指投资者前往上市公司或投资项目所在地,与公司管理层和员工进行交流以及参观生产经营设备的一种针对特定对象的投资者关系活动。欧美企业不保存或禁止传播实地调研的档案记录,然而从2012年7月起,中国深圳证券交易所要求其上市公司在实地调研结束后及时披露相关信息,给实证研究实地调研的信息传导作用提供了可能。 本文利用手动整理的2013年至2016年深圳证券交易所独有的实地调研记录,分析了实地调研的信息传导过程,观察实地调研是否能够为投资 ...

• 我国城市蔓延的影响因素研究——兼谈“四万亿”政策的影响

黄轲 (2018-10-30)

近几十年来,中国的城镇化水平得到了极大程度地提高,但中国城市边界扩张速度与城市自身实际情况并不匹配,出现了“城市蔓延”。2008年“四万亿”政策出台之后,政府有更强的意愿去加快城市边界的扩张,以获取更多的土地出让收入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因此,2008年“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可能进一步地推动了我国城市粗放式发展。 本文以2003年至2013年285个城市的地块成交数据与城市特征数据为样本,较为系统地考察了我国城市蔓延背后的影响因素,并试图 ...

• 消费波动率、估值比率与现金流增长

高庆辉 (2019-10-10)

风险厌恶作为资产定价最重要的假设之一,长期以来受到学界的广泛关注,尤其在资产定价的研究中,市场对风险的态度对资产估值有着深远的影响。在资产定价的研究中,使用消费波动率衡量经济不确定性具有深刻经济学意义,因此被人们广泛使用,这里的经济不确定性即为对风险的衡量。在具体研究中,对不同消费类别的选择,不同计算方法的选择及不同计算期限的选择,均会影响消费波动率的计算。如何选择恰当的消费种类、计算方法及计算期限计算消费波动率,对应计算出的消费波动率 ...

• 数字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共性

高思航 (2020-12-30)

流动性是金融市场的核心要素,流动性共性代表了市场流动性对于单资产流动性的影响能力。数字货币市场是近年来快速发展并不断完善的新兴资本市场,其市场机制、投资者类型有别于传统市场。本文以数字货币市场为研究对象,主要采用流动性市场模型与流动性共性模型,探究流动性共性的存在性与影响因素。在研究过程中,本文对应用于股票市场的传统模型加以扩展,使其在影响机制上更加合理,同时能够更好地适应数字货币市场。 研究发现,数字货币市场存在流动性共性现象;流动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