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NX8在阿尔茨海默病的机制研究

谢勇壮 (2017-03-23)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disease,AD)一个重要的病理学特征是在神经细胞外形成主要由β淀粉样蛋白(βamyloid,Aβ)组成的淀粉样斑(amyloidplaques)。大脑内具有神经毒性的Aβ的累积在AD的发病过程中处于中心地位。β淀粉样蛋白前体蛋白(βamyloidprecursorprotein,APP)依次经过β分泌酶和γ分泌酶切割后可以产生Aβ和APP的胞内结构域(APPintracellulardomain ...

• 雷公藤甲素作用于tRXR 靶点的抗癌机制

陆娜 (2015-05-18)

雷公藤甲素,是传统中药雷公藤有效成分,在中国已被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炎症和癌症,其细胞毒性的机理还不清楚。RXR作为核受体超家族的重要成员,在细胞生长和凋亡调控中具有重要作用,是一个有效的抗癌靶点。在这里我们报道雷公藤甲素能通过触发RXR的非基因功能来发挥凋亡作用的。在癌症中,由RXRα切割形成的tRXR能在几种肿瘤和癌细胞中高度表达,并且能增强生长信号通路。我们发现雷公藤甲素能在各种癌症细胞中发挥凋亡作用,这与细胞内tRXR表达量的减少 ...

• 基于实时荧光定量PCR平台白血病中融合基因及基因突变检测方法的建立

赵晓明 (2015-05-18)

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疾病,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白血病的研究也由形态学步入到分子生物学。研究发现白血病的发生是多因素、多基因、多阶段的复杂的生物学现象。引起白血病最为常见的原因是染色体异常(通常形成融合基因)及基因突变,其中很多融合基因或者基因突变可作为分子标记物,用于预后判断、治疗方案的选择、微小残留病的监控及靶向治疗。本论文基于实时荧光定量PCR平台,建立了两种方法,一种用于检测融合基因,一种用于检测基因突变,以期可以用于临床辅助治疗或诊断。 ...

• 靶向共调节因子结合位点的RXRα新型抑制剂筛选与鉴定

陈凡 (2015-04-16)

类视黄醇X受体(retinoidXreceptor,RXR),是核受体超家族中重要的一员,在细胞的凋亡、分化、生长和脂类代谢的生理过程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作为RXR关键亚型之一的RXRα,在许多疾病甚至癌症的发展过程中都存在表达水平或功能上的变异。因此,RXRα一直以来都是药物干预和治疗过程中重要且极具吸引力的靶点。 目前以RXRα为靶点的小分子化合物开发,主要针对其经典的配体结合区(LBP)。而本课题以虚拟筛选数据为基础,得到并鉴定 ...

• 过表达rab34对乳腺癌细胞生长和迁移的影响

范荣 (2015-05-05)

Rab/Ypt/Sec4家族是Ras超家族的主要成员,其在调控细胞生长、运动、凋亡和细胞内蛋白质运输等方面起着关键的作用。目前发现其家族中的许多成员与肿瘤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Rab34定位于高尔基体,现有研究表明Rab34能通过与RILP(Rab-interactinglysosomalprotein)相互作用来调控细胞内溶酶体的空间分布。研究Rab34对乳腺癌细胞的影响,是研究Rab34蛋白的一个新方向,对于深入研究Rab34的功能 ...

• 强心苷类化合物通过诱导Nur77的表达和JNK信号通路的激活促进β-catenin的降解

孙哲 (2015-05-18)

β-catenin主要分布于细胞膜,通过与E-cadherin的相互作用维护细胞间的正常连结,细胞内游离的-catenin表达水平较低,主要由于与APC/Axin/GSK-3或与APC/p53/Siah-1形成降解复合物而受到调控。但在癌变过程中,这些调控基因广泛发生突变,细胞内游离的-catenin大量增加,促使-catenin转位入核,启动与细胞周期和细胞增殖密切相关的 ...

• 多种分子标记物在癌症检测中的研究

吕晓楠 (2015-04-16)

对于癌症而言,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有效的提高生存率。研究发现在癌 症中一些物质如基因、蛋白等会出现明显的变化,它们作为肿瘤标记物在对 肿瘤的筛选、诊断和判断预后以及实现个体化治疗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所 以,发现新型的肿瘤标记物并建立准确的检测方法对于癌症的判断来说都具 有重要意义。 第一章,本章首先介绍了25-羟基维生素D与腺癌的关系,在整合了25-羟 基维生素D与腺癌之间的流行病学以及分子机制研究后创新性提出了25-羟基维 ...

• SNX12通过调控BACE1的细胞内定位而影响Aβ的产生

王云姝 (2011-11-24)

不溶性β-淀粉样蛋白(β-amyloid,Aβ)的沉积是阿尔茨海默症(Alzheimer’sdisease,AD)的中心环节,Aβ是由β-淀粉样蛋白前体蛋白(β-amyloidprecursorprotein,APP)经β-分泌酶和γ-分泌酶顺序切割产生。β-位点APP剪切酶1(β-siteAPPcleavingenzyme1,BACE1)是主要的β-分泌酶。由于BACE1在Aβ形成过程中的关键作用,近年来已经成为AD研究及治疗的热点之 ...

• 中药连翘氯仿萃取物的活性物质研究

石涛 (2011-11-24)

连翘Forsythiasuspensa(Thunb.)Vahl为木犀科连翘属植物连翘的果实,其同属植物有10余种,但多数作为园林观赏植物,作药用者主要有连翘和金钟花。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等功效。 本文综合运用硅胶柱层析、ODS柱层析、SephadexLH-20柱层析以及反相HPLC等多种色谱学分离手段,对连翘60%乙醇提取物的氯仿萃取物的化学成分进行了系统研究,从中分离得到化合物30个。通过理化性质和现代波谱学手段(UV、IR、MS、 ...

• 模式生物果蝇中抗DCV病毒果蝇株的筛选研究

孟珊珊 (2011-11-28)

果蝇作为十分活跃的模式生物,在20世纪生命科学发展历程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遗传学研究、发育的基因调控研究、各类神经疾病研究、帕金森氏病、老年痴呆症、药物成瘾和酒精中毒、衰老与长寿、学习记忆与某些认知行为的研究等都有果蝇的“身影”。2000年,果蝇全基因组测序基本完成,这将把对果蝇的研究推入一个新的阶段。 DCV病毒(drosophilaCvirus,果蝇C病毒)是一种单链正向无包膜的RNA病毒,类似于脊椎动物小RNA病毒,是模式生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