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lk2在骨骼肌发育和功能中的作用机制研究

黄耀煌 (2018-12-29)

Dlk1跨膜蛋白已被证明在骨骼肌发育和脂肪生成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与Dlk1结构上高度相似的Dlk2在骨骼肌发育方面的作用尚不清楚。本实验室前期开展了一些探究Dlk2与骨骼肌发育关系的工作,在C2C12细胞中实施基因操作的研究发现,Dlk2能显著地对C2C12细胞分化的中、后阶段产生影响,分化过程的基因动态分析提示,Dlk2在维持成肌细胞分化潜能中起重要作用。 为了进一步探究Dlk2与骨骼肌发育及其功能的关系,我们首先用CRISPR- ...

• 用于评价中和抗体广谱性的HIV-1假病毒系统的构建

黄芳 (2020-06-29)

截至2017年,HIV共计感染约7730万人,造成3540万人死于AIDS相关疾病,全球现有存活约有3690万人感染HIV。HIV潜伏感染、高突变性、破坏免疫系统等特征,是研发有效预防和治疗性疫苗的极大障碍。HIV疫苗研发、抗病毒治疗药物开发以及中和抗体评价鉴定,需要有效、标准的评估体系,基于HIV假病毒的细胞评价方法,是HIV研究的重要工具。 本研究旨在构建能用于评价候选疫苗抗血清、中和抗体效价和广谱性的HIVEnv假病毒体系,建立假 ...

• 人巨细胞病毒pp150-IgG酶联免疫吸附检测试剂的建立及初步应用

黄茜 (2020-10-15)

人巨细胞病毒(HumanCytomegalovirus,HCMV)感染极为常见,HCMV感染绝大多数为隐性感染,但在新生儿、免疫低下人群中导致严重的甚至是致死性的疾病。先天感染的活产婴儿中,约10%出生时表现出临床症状,如小头畸形、脑水肿等,病死率约为5-10%,出生时无症状的先天性感染者约有40-50%在成长过程中逐渐出现听视力下降、智力发育迟缓等神经系统出现损伤的症状,进而留下永久性的后遗症。由于该过程可以持续数年之久,部分儿童在出 ...

• Gli基因在文昌鱼左右不对称和运动神经元发育中的功能

黄欣 (2021-06-08)

Hh信号通路在胚胎体轴建立及神经管背腹图式形成中扮演重要角色。文昌鱼是无脊椎向脊椎动物进化的重要过渡类群,因而是研究脊椎动物起源和胚胎发育机制的很好模型。本实验室最近研究发现,Hh突变可导致文昌鱼左右不对称发生紊乱,多数运动神经元无法形成。Gli是Hh信号的转录因子,在Hh蛋白存在时,Gli蛋白会以全长激活形式存在,而当Hh缺乏时,Gli蛋白的C端会被切除,形成仅具有N端序列的抑制形式。所以Gli蛋白以何种形式存在,对于Hh信号的转导及 ...

• 人乳头瘤病毒26/51/69型交叉疫苗研究

黄诗雯 (2021-06-08)

人乳头瘤病毒(HumanPapillomavirus,HPV)与宫颈癌高度相关,其主要衣壳蛋白L1可在一定条件下体外自组装,形成病毒样颗粒(Virus-likeparticle,VLP),被广泛认为是具有较强免疫原性的疫苗抗原。HPV型别众多,达200种以上。目前保护范围最广的Merck公司九价苗针对宫颈癌的保护率仅为90%,但仍有10%无法得到有效保护。随着疫苗的广泛应用和长期接种,疫苗保护型别逐渐被控制,而其他未得到保护的高危HPV ...

• 呼吸道合胞病毒单克隆抗体筛选和诊断试剂的初步调试

黄梁敏 (2020-09-29)

呼吸道合胞病毒(Respiratorysyncytialvirus,RSV),是引起全世界范围内婴幼儿下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22%的5岁以下儿童下呼吸道感染病例与RSV相关,全球每年报道病例数3000万例,其中340万感染儿童需住院治疗。全球每年有6.6-19.9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RSV感染,其中99%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是次于肺炎链球菌及副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5岁以下儿童下呼吸道感染的第三大死因。早产儿、支气管及肺发育不良者、先天性心脏 ...

• 多道检索表的研究——以福建玄参科为例

龚桂红 (2021-06-08)

鉴定植物是作为一个植物学专业人士所必须掌握的基础技能,但在使用植物志中传统二歧式检索表的过程中总是会遇到一些问题。传统的二歧式检索表只能从单入口去检索植物,一旦碰到花果缺失性状不全的植物,检索工作将很难继续进行。另外检索表编制之后想要进行修订优化也比较困难,也没有一个平台进行更新共享给用户,用户想要获得修订优化后的检索表也缺乏渠道。基于Web平台的多道检索表能够解决这几个问题,它可以从多个入口进行检索,检索表编制之后在计算机数据库中可以 ...

• 海洋硅藻假微型海链藻休眠细胞形成过程的应激响应与长期适应机制

黄璐 (2021-06-08)

硅藻具有极强的生存能力,可在多种生境下生存。恶劣环境诱导的硅藻休眠期细胞(休眠细胞和休眠孢子)的形成有利于硅藻细胞抵御外界生物及非生物胁迫,待到环境适宜时休眠期细胞可以迅速复苏繁殖甚至爆发赤潮。所以,海洋硅藻休眠期细胞对硅藻的生存具有重要的生态学意义。海洋硅藻模式种假微型海链藻(Thalassiosirapseudonana)在长达84天的低温(4℃)黑暗胁迫下会形成休眠细胞,但假微型海链藻休眠细胞形成过程的细胞胁迫响应与适应调控机制仍 ...

• 天然产物抗耻垢活性筛选及多株活性菌株的次级代谢产物研究

黄锴珊 (2020-06-28)

结核病是一类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所致的可以致人死亡的传染性疾病。链霉素、异烟肼、利福平等天然药物的研发,为结核病的治疗提供了多样有效的方案。但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各种类型的结核耐药菌株(XDR-TB、MDR-TB)大量出现,相应的新药开发却十分缓慢,使结核治疗陷入瓶颈。寻找疗效确切、疗程短的新型抗结核药物,已经成为临床上迫切的需求。众所周知,微生物能产生各式各样具有生物活性的次级代谢产物,一直是发现先导化合物的重要来源。时至今日,利用天然 ...

• Periostin 蛋白在小鼠酒精性脂肪肝发生发展中的功能

黄婧雯 (2020-06-28)

全球范围内,酒精一年可造成约三百三十万例死亡,占全球死亡案例的6%。酒精可与其代谢产物(如乙醛、过氧化物等)对人体多种脏器如肝脏、肠道和大脑等器官造成损伤,引起酒精性相关疾病,其中最为常见的是酒精性肝损伤。酒精性肝损伤表现为一系列的病理过程,包括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进一步发展成肝癌。酒精性脂肪肝属于早期阶段,其具体的发病机制尚未明确。Periostin是一种细胞外基质蛋白,已有研究报道在非酒精性脂肪肝中该蛋白水平上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