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现阶段我国居民的实际消费率研究

陈婷婷 (2021-01-04)

现行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居民消费支出占支出法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即居民消费率)远远低于世界各类经济体的一般水平,但是,现实消费市场的实际情况似乎与如此严重“偏低”的居民消费率之间存在着矛盾,本文因此提出这样的问题:真实的中国居民消费率确实如我国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那样么?这是一个在讨论我国居民消费现状,决定投资消费决策中值得关注的基础性问题,这一问题的研究,无论是在学术上还是实际经济工作中,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至今为止的研究基本上都建立 ...

• 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对农业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来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证据

黄嘉艺 (2021-11-03)

中国农业传统深厚,国土面积广袤,地理资源丰富,特色农产品众多。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被认为是帮助农户增收、发展农业产业并带动乡村经济振兴的重要途径。本文基于产地特色要素,分析了区域公共品牌农产品的生产函数和成本函数及其所获得的溢价,以及生产者逐利形成的非诚信生产行为导致的市场交易效率下降现象。同时基于质量信息要素,分析了信息对称情况下的农产品交易市场均衡与信息不对称情况下农产品交易市场非均衡,进一步考虑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代表的农产品区 ...

• 市委书记教育背景对地区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基于2000至2015年277个地级市面板数据

黄鹭苇 (2018-10-31)

官员在区域经济管理中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全要素生产率则是衡量官员治理辖区经济效果的重要指标,但是鲜有学者研究地方官员对辖区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更遑论官员教育背景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 本文从市委书记入手,首先研究了基本问题——市委书记的教育背景的对全要素生产率会有何种影响,实证发现:市委书记的教育水平提高,有助于推动辖区经济管理水平的提升。人文专业、经济管理和社会科学专业的学科背景对区域全要素生产率存在显著的积极影响。在滞后一期和滞后 ...

• 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因素与居民收入差距——基于1978-2017年的跨国面板数据

陶然 (2021-01-04)

当今全球收入不平等现象日益加剧。20世纪80年代以来,多国劳动收入份额出现下降。部分学者认为劳动收入份额下降是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根本原因。基于此,本文试图探究影响劳动收入份额的因素、劳动收入份额下降对收入差距产生的影响,为全球收入不平等问题的治理寻找新的切入点。 本文将理论与实证分析相结合,运用1978-2017年56个国家的面板数据,采用固定效应模型、面板IV、系统GMM方法,首先分析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因素。各要素通过影响技术水平、资 ...

• 最低工资制度的收入效应和就业效应 ——基于CLDS的实证研究

黄晓韡 (2018-10-31)

我国已实行最低工资制度超过二十年,作为保障劳动者收入的重要手段,其目的在于维持低收入劳动者的基本生活,以及平衡在劳动力市场中处于劣势地位的低收入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议价能力。合理、有效的最低工资制度应该能够保障劳动者实现有尊严的劳动,同时又不至于对就业市场造成负面影响。 然而我们依然需要深究的是,最低工资是否果真能提高劳动者的收入而同时又不至于损害他们的就业?这是本文所要探究的问题。 本文通过手工收集全国各地市在不同年份的最低工资数据 ...

• 房价对城市工业结构调整的影响

陈波 (2018-12-24)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近年来房价也在不断攀升,房价的持续上涨导致各行业的成本上升,也使得社会财富分配差距拉大。同时“中国制造”也面临产业升级,与结构优化等方面的问题。基于此,面对房价不断上涨的事实,本文探讨了房价变动对工业结构调整的影响机制,试图为区域间产业政策调整做出一定的分析。 本文首先通过理论上的分析,探讨房价影响工业结构变动的传导机制,并通过分析资本在工业领域的相对流动,进而得出房价对工业部门不同要素密集度的生产要素相对占有程 ...

• 双边市场视角下P2P网贷平台市场势力对企业行为影响

陈一鋆 (2020-05-09)

本文从理论机制和实证研究两个层面对我国P2P网贷行业的双边市场特征进行了分析,并对平台市场势力的定价策略和匹配效率效应进行了研究。在理论机制的分析中,本文分别对投资收益率和成交量在双边市场中的决定机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关的理论假设。为对上述理论假设进行验证,本文选取了109家P2P网贷平台企业在2018年12个月份时点上的面板数据,采用二阶段最小二乘法对我国P2P网贷行业的双边市场特征进行了实证验证,并对企业的竞争行为和借款匹配效率 ...

• 用网络搜索指数预测房地产价格指数——以深圳市为例

邱实 (2021-01-04)

房地产是一个不管在生活中还是学术中都饱受关注的话题,房价则是其中的核心问题之一。传统的房价预测手段受限于数据的获取和预测算法的能力,结果缺乏时效性和精准度,不甚令人满意,寻找新的数据构建指标来提高模型效果是有待解决的问题之一。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搜索数据开始被注意到并且应用于房地产研究领域,网络数据的即时性很好地解决了时效性问题,但是网络数据的体量极其庞大,难以筛选出有效的数据构建指标,另一方面网络数据利用传统预测方法的精准度不佳。近年 ...

• 房产税对居民消费的影响——基于重庆房产税试点的实证分析

郭壮 (2019-10-08)

本世纪以来,房地产发展迅猛发展,加上每次大规模经济刺激,带动了房价的飞速上升。高房价堆积了大量的房地产泡沫,同时影响了财富再分配,加剧了贫富差距。国家出台各种限购限贷政策来调控房价,但其效果只能在短期造成影响,房产税改革由此应运而生。上海、重庆两市作为我国不同发展水平的代表性城市,在2011年1月成为首批房产税试点城市。从房产税改革到现在已经七年了,通过对房产税对消费影响和住房市场结构的研究,为以后房产税的大规模实施制定更完备的房产税制 ...

• 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者偏好估计

赵培伟 (2019-10-08)

自2009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以来,中国的汽车市场经历了结构性的变化。随着合资股比放开,汽车关税下降等政策的实施以及自主品牌实力的增强,中国汽车市场中的各大车企未来将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在此背景下,掌握消费者的需求偏好并能推出满足其偏好的产品的这一能力将成为各大车企在未来的竞争中取胜的关键。然而,从笔者所查阅到的文献来看,关于汽车市场消费偏好的相关研究或数据陈旧,或研究的时期较短,不能全面反映新时期中国汽车消费者的需求偏好。本文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