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拿大高校合作教育理念与实践

齐恬雨 (2019-03-07)

合作教育作为一种人才培养模式产生于美国,兴盛北美地区,在世界范围广泛传播。加拿大在美国合作教育经验的基础之上,结合本国的实际情况,在发展中逐渐形成了完善而具有特色的合作教育体系,成为当今世界合作教育的主流之一。研究加拿大高校合作教育理念与实践经验,有助于深化对加拿大高校合作教育的认识,丰富高校合作教育理论,促进我国合作教育的发展。 本文从加拿大高校合作教育产生的背景入手,对加拿大高校合作教育发展的外部环境与内部环境进行全面的阐释,进一步 ...

• 台湾“去中国化”背景下的“历史认同”研究

黄世栋 (2019-12-04)

台湾“历史认同”是台湾对中华民族认同感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国家实现统一所面临的一大考虑因素。在2008年之后,两岸遵循“九二共识”,在经济、政治、文化交融等方面取得很大的成果。2016年民进党重新“执政”,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力甚嚣尘上,严重破坏了两岸来之不易的和平关系。本文将从人口和文化类属的角度探讨“去中国化”的成因,并以“去中国化”为背景,考察台湾社会“历史认同”感的发展轨迹,为此将台湾“历史认同”发展分为三个历史时期,分析“ ...

• 大学生学习体验、学习投入和学习结果的互惠因果关系研究——基于新生与毕业生的纵向追踪调查

魏锶梅 (2021-11-08)

2019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1.6%,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从大众化正式进入普及化时代,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大学生作为高等教育活动的主体,是高等教育质量最直接的体现。近年来从学生视角评价高等教育质量,研究大学生各方面学习情况,成为国内外高等教育研究的热点课题。 学习体验、学习投入和学习结果是大学生学习研究最主要的指标。大量研究表明,大学生的学习体验越积极正面,他们就更愿意在学习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而取得更好的学习结果,对 ...

• 英国高等教育卓越教学评估政策研究

黄金凤 (2019-03-07)

2016年,英国商务、创新和技能部公布白皮书《知识经济体的成功:卓越教学、社会流动性及学生的选择》,正式启动以卓越教学评估政策为主线的教育教学评估改革。该评估按年度计划分四阶段进行,规定评估框架、评估指标和高校额外证明等评估内容,并以外部评估和自我评估相结合作为主要评估方法。2017年6月,针对本科教学的第二阶段的评估结果公布,这是目前为止该框架实施最完整的部分。 卓越教学评估政策是英国高等教育一项里程碑式的改革,其出台和实施在英国高教 ...

• 我国高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问题研究——以30所普通本科院校为例

黄巨臣 (2020-05-11)

高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是指导人才培养活动过程的纲领性文件,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作用。然而,长期以来对高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相关研究却并未得到足够重视,并且受到内外部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人才培养方案的运行过程环节和文本内容设计表现出了一定程度的随意性与盲目性,迄今未能予以有效解决。因此,当前对高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相关问题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本文以30所普通本科院校为研究样本,对高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历史演变情况、运行过程环节、文本内 ...

• 省域应用型本科教育质量监测评价研究——以福建省为例

黄小芳 (2021-04-08)

应用型本科教育是本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用型本科教育质量是世界各国本科教育质量管理领域关注的热点和重点,也受到我国以及各省份的高度重视。然而,目前我国各省份应用型本科教育质量监测评价虽有一些实践但并未形成体系,学界关于省域应用型本科教育质量监测评价虽有所研究但仍需提升。因此,本研究认为,开展省域应用型本科教育质量监测评价的理论研究迫切而重要。 本文全面梳理了国内外高等教育质量观和高等教育管理的发展历程、主要观点,总结出国内外高等教育质 ...

黄路遥 (2021-04-08)

目前学术界对研究性教学的研究呈现出一种“知识放逐”的状态,认为教学的核心不应该是知识传授,以此为基础的研究大多聚焦在如何打破知识中心和实现知识生产模式的转型等内容上。虽然许多专家学者撰文批判研究性教学没有从根本上脱离知识中心的本质,但很多研究混淆了知识、知识中心、知识灌输等概念,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关于研究性教学“为什么应该脱离知识中心”“为什么要进行知识生产模式转型”等相关问题的讨论,以至于相关研究都显得比较肤浅或流于表面,没有深入挖掘 ...

• 转型变革下的高校青年教师科研发展动力研究 ——以福建省一般地方本科高校为例

黄海群 (2019-03-07)

近年来,随着青年教师日益成为高校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青年教师发展已经成为各类高校发展的战略性问题,高校青年教师发展研究是一个具有很强实践性的研究课题,它既受高等教育环境改变的影响,又受到青年教师群体构成及其内在需求变化的影响。由于各高校的发展状况不同,青年教师发展的状况也不尽相同。作为我国高等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一般地方本科高校,面临着高水平师资的短缺、青年教师已成为教师队伍的主体以及学校转型变革等多种状况,能否更具有核心竞争力,更好地可 ...

• 中外合作办学辐射机制研究

黄敏君 (2019-03-07)

中外合作办学经历了从无章可循到有法可依,从规模扩张到内涵建设,从模仿复制到合作创新的跨越式发展历程。在此进程中,一部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脱颖而出,取得社会公认的办学成效。中外合作办学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为初衷,充分发挥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具有现实必要性,也是其发展的内在要求。当前,中外合作办学发挥辐射作用的机制尚不健全,影响了其示范和辐射作用的发挥。由此,本论文选取中外合作办学辐射机制问题进行研究。 ...

• 工程教育认证下的化工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优化研究 ——基于在闽四所高校实证分析

陈雪琴 (2020-05-11)

工程推动社会进步,工程教育决定人类未来。工程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中国工程教育规模发展到目前已经居世界第一,工程教育体系亦将日臻完善。本研究以工程教育认证为视角,选点有代表性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以已经通过该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的在闽四所高校为研究案例,基于教育内外部关系理论和利益相关者理论,主要运用实证研究和质性研究方法,探索工科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之路。 本研究从梳理工程发展历史入手,分析我国工程教育选择国际认证的必然性,从工程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