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装配式混凝土构件的混凝土材料设计与养护工艺研究

高菲菲 (2020-01-02)

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观念的提出,节能减排、低碳环保被列为重中之重,传统现浇建筑的弊端日渐突出,无法完全满足社会需要,老龄化社会下促使建筑行业需快速朝工业化、信息化转型升级,亟需开发满足社会和工业发展需要的装配式建筑。 在我国建筑业的发展中,预拌现浇混凝土技术体系应用范围非常广泛,装配式建筑的实现仍然建立在预拌现浇混凝土的基础上,有效、集成的现代化建筑技术较为欠缺,学术探究也将更多的目光放在适宜装配式构件的新型材料,其他方面的研究较少,针 ...

• 锈蚀对钢筋混凝土梁柱构件力学性能的影响

顾晓 (2020-01-02)

严酷环境下钢筋混凝土(RC)结构的早期劣化问题在世界范围内多有报道,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问题越来越受到土木工程领域专家和学者的重视。对于海洋氯化物环境,氯离子侵蚀引起的钢筋锈蚀是该地区钢筋混凝土(RC)结构的主要劣化现象之一。如何解决钢筋锈蚀带来的耐久性问题成为国内外学者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在钢筋锈蚀RC构件的诸多性能中,关注RC梁抗剪性能以及RC柱压弯性能的研究尚不充分,如要实现对钢筋锈蚀RC构件承载性能的定量评价还需积累更多的研究数据。 ...

• 闽南历史街区旧建筑再利用结构改造研究——户内新植装配式钢框架

陈龙 (2021-11-18)

历史街区旧建筑风貌需要保持,外墙与屋盖不能拆除,但其承重与安全性能难以满足现代使用的要求,修缮加固工程往往只能在狭窄户内施工。本文通过实地调研,分析了福建历史街区旧建筑的主要特征,由于这类建筑邻户共墙,开间窄、进深大、楼层较高,涉及复杂产权,导致修缮工程操作空间小、施工需谨防墙体坍塌,常用加固改造方法难以使用,需要研究新方法。 鉴于旧有承重体系无法再用,提出在户内新植钢框架,用以承担全部荷载,同时对原结构起到加固扶持作用。对钢框架进行结 ...

• 基于历史性城镇景观方法(HUL)的厦门近代(1920-1937年)骑楼建设手法及其保护研究——以开元路、大同路、思明西路为例

高犇 (2021-12-20)

随着城市建设进程不断推进,我国城市遗产遭受了不同程度破坏,致使其丧失了原有完整性,遗产风貌呈现出零碎化特征。现今国内外学者逐渐将目光转向此类遗产,这些丧失原有完整性的遗产体现的是不同演变阶段的风貌和价值。历史性城镇景观理论方法强调从关联性和层积性视角出发,对遗产的周边环境和历史空间层积进行认知和保护,这种思想理念为全面认知零碎化遗产及其保护,提供了有效方法。 本文选取三条厦门近代骑楼街作为研究对象,探讨基于历史性城镇景观思想理念的厦门近 ...

• 基于卡尔曼滤波模型驱动与深度学习数据驱动的结构动荷载识别

黄金山 (2021-11-25)

随着结构健康监测系统的不断发展和普及,越来越多的重要结构都配置了先进的监测设施,大量的监测数据亟待解析,大量的智能算法亟待开发。由于结构荷载对于工程设计具有重要意义,所以一直备受关注。然而,结构荷载有时候不易被直接测量,有时候可能因传感器损坏而丢失数据。因此,研发基于结构响应的荷载识别算法具有重要的实际应用价值。从大的方面来讲,结构荷载的识别有两条路线,一是模型驱动,即假设响应与激励之间存在一个已知的数学模型(结构模型),这类方法通常都 ...

• 闽西客家地区度假酒店地域性设计研究

陈锦湖 (2021-12-17)

闽西地区作为客家的主要聚集地和红色文化的主要发源地,近年来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见》的指导下,闽西地区的建筑实践呈现出了多样化的趋势。随着红色旅游、红色教育的发展,闽西地区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发展了红色旅游以及党员教育培训等内容。因此,结合住宿、餐饮、会议等功能的度假型酒店成为了其不可或缺的配套基础设施。如何在度假酒店设计中与闽西地方自然、人文、建造技术等要素结合,使之与地区成为有机统一体,是一项值得研究的课题。 文章在研究中引入“地域 ...

• 房地产项目示范区标准化设计研究

黄磊 (2020-01-06)

自我国房地产预售制度实施以来,房地产销售经历了不同阶段的发展。在早期房地产开发销售过程中,是没有样板示范这个概念的,其开发意识纯粹是为了满足人们简单基本的居住需求。2003年后,随着房地产企业逐渐增多,投资增速,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措施也趋于严厉,行业竞争愈加激烈。在这种激烈的竞争的行业状态下,除了提高产品质量,寻求产品差异化,房地产企业开始在销售过程中,从粗放型销售向体验型销售模式转变,提出了“项目示范区”这个概念。项目示范区作为项目展 ...

• 高速铁路空间可达性对城市群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以京津冀城市群为例

黄凯迪 (2021-10-22)

交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先行者,交通强国战略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当前我国正大力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未来将以城市群为载体,依托立体交通网络,培育多级多类经济增长极,使其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塑造国家发展格局的核心力量。而高速铁路(全文简称“高铁”)更是以其高速、环保、舒适、便利的优势成为发挥这一作用最重要的交通方式。在此背景下,探究高铁如何影响城市群经济发展,准确把握高铁带来的经济效应,对高铁的进一步建设和城市群发展机 ...

• 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的PPP项目社会影响评价研究

陈静 (2020-01-02)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管理模式的项目是当前国家大力推广的项目,这一项目管理模式也引起了学术界的重视,每年都有大量的研究成果产生,且一直呈上升态势,尤其是近五年。而利益相关者方面的研究曾经在2014、2015年达到一个高峰期,近五年来呈下降的趋势,且越来越趋向于它的应用研究。另外,现有的关于PPP项目的研究缺少其社会效益方面的研究,这一问题亟待更加深入的研究。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本文旨在以利益相关者满 ...

• 考虑随机性的桥梁移动荷载识别及桥梁运维的物理信息融合框架

饶勇平 (2021-12-07)

近年来我国对于基础设施的重视使桥梁的建设得以迅速发展,随着桥梁结构服役时间的慢慢增加,且长期受车辆荷载、环境荷载、气候变化和海洋腐蚀等灾害影响,桥梁结构性能的退化无法避免。针对桥梁结构建立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及时有效地监控桥梁的服役状态,根据监测数据进行结构损伤识别、受力分析、安全评定和寿命预测,已经日益引发了研究人员的兴趣。 移动荷载和动挠度是桥梁工程领域常见的信息,对桥梁高效安全地运行起着重要的作用。考虑路面粗糙度的影响时,移动荷载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