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张力环内锇亚乙烯、锇卡拜化合物的合成及反应研究

龙礼鹏 (2018-12-28)

环内金属亚乙烯及环内金属卡拜化合物因结构独特而备受关注。然而,由于这类环状骨架通常具有高的环张力,合成难度较大。本论文发展了合成环内金属亚乙烯、环内卡拜的新方法,构筑了若干结构新颖的五、六元环内锇亚乙烯及五元环内锇卡拜化合物,并研究了其生成机理及反应性。开展了环内锇卡拜化合物与叠氮的反应,合成了氮杂金属环丙烯化合物并系统研究了其与酸及炔烃的反应。主要内容概括如下: 第一章为绪论。针对本论文研究内容,简述了环内金属联烯、环内金属亚乙烯、环 ...

• 氧化铟和氧化镓紫外探测器及柔性应用

龚彧亨 (2021-11-25)

紫外探测器具有低背景噪声、低虚报率和高灵敏度等优点,在工业生产、健康防护、导弹预警等民用和军事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金属氧化物In2O3(3.7eV)和Ga2O3(4.8eV)有着无需调制的宽带隙和稳定的物理化学性质等优点,是制造紫外探测器的合适材料。特别是Ga2O3的超宽带隙深入UV-C波段可以屏蔽大气背景辐射,是日盲紫外探测器的理想材料。然而,目前金属氧化物基紫外探测器还存在响应速度过慢,探测选择性不足等问题限制了其商业化的应用。此 ...

• 外泌体分离纯化评估方法的建立

龚曼菲 (2018-12-28)

外泌体(Exosomes)是一种细胞在生命活动过程中释放到细胞外基质的磷脂膜结构囊泡。它通过膜上运载的蛋白质、脂类等信号分子,以及膜内包裹的内含物(神经递质、蛋白、激素和细胞因子等)在细胞间通讯和机体调控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分泌途径的不同,细胞外囊泡(ExtracellularVesicles,EVs)主要分为外泌体(Exosomes,30-100nm)和微囊泡(Microvesicles,100~1,000nm)两大类。外泌体 ...

• 组氨酸激酶NME1的活性调控机制研究及其磷酸化蛋白底物的验证

黄陈旸 (2021-11-01)

蛋白质磷酸化作为最普遍的翻译后修饰,广泛存在于生物体内并发挥着重要的生理功能。组氨酸磷酸化是其中一类由P-N键构成的磷酸化修饰形式,介导了细胞中信号传导、代谢、分化等过程,并与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炎症等疾病的发生息息相关。受限于P-N键的酸、热不稳定性,目前关于蛋白质组氨酸磷酸化修饰的研究较少。NME1是已鉴定到仅有的几种组氨酸激酶之一,其活性的调控与胞内磷酸化组氨酸(pHis)的水平密切相关,因此,研究NME1的活性调节机制有助于我 ...

• 颗粒污泥和沉积物厌氧产甲烷过程的微生物种群及功能研究

黄耀华 (2020-09-25)

厌氧微生物产甲烷过程通过对有机物的降解实现甲烷的生成,不仅实现了有机废弃物的有效处理与可再生能源甲烷的生产,而且在全球碳循环中起着重要作用。本文围绕厌氧微生物产甲烷过程,构建了上流式厌氧污泥床(UASB)反应器与沉积物两个厌氧产甲烷体系,以不同碳源为底物开展对厌氧产甲烷过程的研究,研究两个体系的微生物种群及其功能,分析产甲烷颗粒的导电性,探讨导电性与产甲烷过程关系。取得研究结果如下: (1)对于UASB反应器体系:以葡萄糖为底物运行的反 ...

• 生物分子在银上的吸附和光化学反应研究

黄荣 (2020-10-15)

光化学反应是利用光作为能量来源进行的化学反应,利用太阳光实现能量和物质转化对于解决二十一世纪能源危机极为重要。当入射光频率与金或者银纳米粒子表面自由电子集体振荡频率相等时,即达到表面等离激元共振(Surfaceplasmonresonance,SPR)。SPR效应可以增强金属对于光的吸收并且增强表面化学反应活性,是实现太阳能转化的有效途径。 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urfaceenhancedRamanspectroscopy,SERS)是 ...

• 基于催化产气的便携式检测新方法研究

黄迪 (2018-12-28)

体外诊断在现代医疗体系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而传统体外诊断方法通常都利用生物分析化学基本原理对靶标进行识别,并结合电化学、电磁学、光学等学科理论对信号进行转导和输出。这类方法在拥有灵敏度高、特异性强、通用性好等优点的同时,却又往往因为价格昂贵、需要大型仪器、需要专业人员进行操作等缺陷不利于即时检测,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应用范围。即时检测常面临着样品基底复杂、靶标浓度低、时效性强等挑战,如何在不使用大型仪器的基础上,实现对靶标的高灵敏度 ...

• 基于DNA自组装的智能水凝胶设计及其应用

黄艺顺 (2020-09-29)

水凝胶是一类含有三维网状结构的亲水性聚合物材料。通过相应设计,水凝胶可实现其对不同外界环境因素的响应。由于具有这种性质,这种水凝胶又被称为“智能水凝胶”。传统水凝胶响应对象单一,而近年来发展起来的DNA水凝胶则突破了这一局限。DNA的结构及行为的可预知性,DNA自组装的简便性和功能核酸的功能可控性,大大拓宽了智能水凝胶的应用领域。DNA水凝胶作为一种新型材料,可用于构建生物传感器,实现对目标物灵敏、便携的检测,且价格低廉,易于储存。通过 ...

• 液态超支化聚碳硅烷的合成与表征

黄阗华 (2020-10-16)

近年来,聚碳硅烷(PCS)因其可以作为聚合物先驱体制备碳化硅(SiC)陶瓷材料而受到广泛的关注。目前,国内聚碳硅烷的制备方面,主要是沿用矢岛法生产固态聚碳硅烷作为纺丝用途,在液态超支化聚碳硅烷的合成以及应用方面还未见报道。液态超支化聚碳硅烷因为合成方法简单、成本较低、常温下为液态,在作为SiC先驱体,尤其作为PIP法制备SiC纤维增强SiC陶瓷复合材料的基体材料方面有其特有的优势。本论文主要论述液态超支化聚碳硅烷的合成与表征。我们采用去 ...

黄艺鹏 (2021-11-29)

铅卤钙钛矿纳米晶(LHPNCs)因具有发射波长在可见光区精确可调、荧光量子产量高、发射峰窄、缺陷容忍度高等荧光特性,近年来在分析传感领域受到的关注度日益增长。然而,LHPNCs的本征离子盐结构和表面能较大导致的化学、光照和热不稳定性问题严重地阻碍了LHPNCs在分析传感与检测领域的应用。鉴于此,本文发展基于空心介孔SiO2(h-SiO2)模板的限域法合成高稳定性的LHPNCs,研究h-SiO2模板的孔径大小和界面性质对LHPNCs的发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