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填海影响下滨海湿地越冬水鸟栖息地风险评估——以闽南地区为例

陈晔倩 (2020-06-29)

随着沿海经济发展,沿海地区正逐渐成为人口最密集的地区,沿海土地资源紧缺,围填海成为获取土地资源和发展沿海经济的一种有效而普遍的方式。大量海面被围填以用于农业、水产养殖业、工业、港口和城镇建设,此外,靠近海域的滩涂湿地也被人为占用,滨海湿地数量急剧下降。然而,滨海湿地条件决定着水鸟的种类分布组成和种群数量大小,进而对水鸟的群落结构产生影响。开展围填海对越冬水鸟栖息地的风险研究,将风险可视化,并分析当前围填海政策的有效性,对越冬水鸟栖息地进 ...

• 区域发展对福建省海湾水质影响的计量模型和多元统计分析

陈凯 (2020-06-29)

海岸带生态系统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距海岸线100km的近岸地区内生活着超过全球60%以上的人口,高度依赖并影响着海岸带提供的各种生态系统服务。长期观测表明,随着人类活动强度的显著增强,海岸带生态系统受到严重扰动,威胁海岸带环境健康和生态安全。高强度、无节制的人类活动可产生包括海洋酸化富营养化等在内的负面生态影响。快速城市化地区面临生态压力尤为严重,尤其是水动力条件相对较差的半封闭性海湾城市,后者多为全球最脆弱的海岸带生态系统 ...

• 陆海统筹视角下福建省海岸带土地利用变化过程与环境效应研究

黄博强 (2020-06-29)

海岸带是海洋与陆地的交界地带。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双重扰动下,海岸带生态环境问题日渐突出,海湾与近海流域水污染频发,水生态严重退化。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引发了海岸带剧烈的土地利用变化,并耦合气候变化等自然因素带来了一系列负面的环境效应,其过程机制与影响机理亟需深入探讨。本论文基于陆海统筹的视角,以海岸带土地利用变化及其环境效应为研究主线,以福建省13个海湾和最大的流域—闽江流域为研究对象,开展海岸带土地利用变化的过程机制与水质、水土流失环 ...

• 基于系统动力学模型的闽三角城市群资源环境承载力研究

高雅 (2019-04-11)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群成为资源环境与人口经济发展之间矛盾集中且激化的区域。2017年《关于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颁布后,各城市积极开展资源环境承载力测算与评估,为实现区域内社会、经济与资源环境的空间均衡提供数据支持和理论依据。 本文在此背景下,以闽三角城市群为研究对象,基于系统动力学方法,构建了闽三角城市群资源环境承载力系统动力学模型,在系统论观点的指导下,分别对厦漳泉三市的资源环境承载力进行了分析, ...

•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视角下中国与东盟的水产科研合作

陈为培 (2019-04-11)

随着新时期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科技创新发展成为国际合作的焦点。科学研究是促进技术创新的主要方式。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积极地推进不同领域的科研合作。中国与东盟的水产养殖业发展历史悠久,近年来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点行业。中国和东盟凭借地理区位邻近和市场互补的优势,依靠双方长期的历史合作和人文基础,在水产养殖这一行业中开展了广泛的合作。 近年来,双方的水产业发展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如资源与环境冲突、国内外市场安全健康水产品竞争 ...

• 典型海洋渔业水域微塑料的赋存状态分析与管控政策探讨

陈斌 (2021-06-18)

塑料作为重要基础材料,自20世纪中叶被广泛用于农工业生产与日常生活中,大量废弃塑料被排放入海,并逐渐破碎、分解为微小的塑料碎片。一般将直径小于5mm的塑料称为微塑料,后者已成为一类新型环境污染物,给生态环境安全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并可能对海洋生物甚至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全球6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沿海地区,该地区也是塑料排放最密集的区域。作为全球最大的海水养殖国家之一,我国东南沿海典型海湾和工厂化海水养殖活动中,大量使用了各类塑料渔具设施, ...

• 海上钻井平台溢油治理模式研究

黄子鉴 (2018-12-29)

海上钻井平台溢油事故是人类开发利用海洋过程中最典型和最严重的海洋环境污染事故之一,其生态影响与社会影响是多维度、广泛和复杂的。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人类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海洋石油的开发迅速增长,从而导致海上钻井平台溢油风险不断增大。基于我国海域蕴藏的丰富石油资源与我国面临的严峻能源安全形势,大力开发海洋石油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中之重,随之而来的溢油事故与生态文明建设、国家治理现代化和人民群众对于环境质量的要求产生了激烈的冲突。近年 ...

• 闽南地区海岸带生境的休闲娱乐价值评估及其空间分布

贺志斌 (2019-04-11)

休闲与旅游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基于自然的旅游是旅游业中重要而且增长最快的部分。受沿海地区经济发展、人口增加、城市化程度加深等影响,海岸带生境破碎化日益加重,海岸带资源利用冲突不断加剧,如何合理配置自然资源成为海岸带开发与管理的重要课题。使用环境与资源经济学理论与方法,对海岸带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的各种服务的价值进行评估,可以使决策者更为直观的在海岸带生态系统服务之间进行权衡,从而为制定可持续的海岸带综合管理决策提供科技支撑。 ...

• 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航运网络的特征分析与价值提升途径

缪琳 (2021-06-22)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化,国家和地区间的贸易活动给世界经济、文化、政治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带动了港口物流的发展。港口作为海上航线网络中的重要节点,通过不断优化建设,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把世界上的国家和地区紧密联系起来。中国和东盟国家形成了完整的航运网络,由纷繁错杂的国际航线和规模不同的港口组成,并且区域内人口众多,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因而分析中国与东盟国家航运网络的具体特征,切合时代发展潮流,对提升整体航运网络的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

• 福建省灾害救助管理体制及政策优化研究

王豪 (2020-06-29)

随着社会高速发展,人口密度增加,灾害造成的损失也越来越大。而福建省地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每年均会遭受到台风、洪涝等海洋灾害袭击,并且发生频率高、危害程度大,据统计,福建省每年有约500万人遭受到不同程度灾害的侵袭。相对于常态下普遍性的社会救助来说,自然灾害因其不可预见性强、破坏力大、破坏范围广等非常态的特点,使得非常态下的灾害救助变得紧迫和艰巨。然而国内的学者目前大多研究的是常态下的救助,而对自然灾害下“灾民”这类特殊群体的灾害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