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系统功能理论视域下初级汉语课堂的多模态话语分析

黄嘉莉 (2021-06-25)

随着人们对语言活动本质认识的提升以及现代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应用于课堂语篇的多模态话语分析应运而生。本文通过初级汉语课堂的多模态话语分析,发现模态资源的使用特征、在各教学环节的分布特征以及模态之间的协同关系,探讨初级汉语课教师如何运用模态资源实现课堂话语的元功能,以期优化教师的教学设计,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本研究旨在回答四个问题:(1)在初级汉语课堂中,不同模态呈现什么使用特征?(2)在初级汉语课堂中,不同的教学环节中模态的分布呈 ...

• “心”部字考释分析及对外汉语教学策略

黄青青 (2020-07-03)

文字作为语言要素之一,不仅是记录语言的一种工具,还是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汉字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其重要性及复杂性在对外汉语教学中已经愈发被重视。可以说汉字的掌握与否关系着留学生汉语程度的好坏。本文选取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特色范畴字“心”,以部首“心”字切入,研究其与由其所构成的再生字,分析“心”的义项及义项的引申方式;探索“心”部字所构建的语义系统,深挖背后所隐藏的汉民族文化及思维方式,从而在汉字教学中进行导入,帮助二语习得者 ...

• 反思型国际汉语教师成长叙事研究

黄丽洁 (2021-06-25)

随着国际汉语教学环境的日益复杂化,教师只依靠理论知识和过往经验作为行动指南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在教学实践中反思和更新自己的知识与经验,以灵活、有效地解决复杂多变的教学问题。因此,探索教师如何成长为反思型国际汉语教师,对于教师专业发展和教育实践研究领域均有重要意义。本研究采用质化研究取向的叙事研究方法,选择三位国际汉语教师作为研究对象,通过访谈、课堂观察、实物分析的手段收集研究数据,以情境分析法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详细描述国际汉 ...

• 新西兰汉语教师志愿者工作及生活现状的调查研究

魏田欣 (2020-07-03)

随着我国与新西兰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关系的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新西兰人重视汉语的学习,新西兰汉语教师志愿者队伍也随着当地汉语学习需求的增长而不断壮大。汉语教师志愿者群体对于促进新西兰汉语推广事业的发展、支持新西兰汉语教学,发挥着重要作用。新西兰汉语教师志愿者既具有汉语教师志愿者群体的共性,从工作职责以及工作、生活的环境上讲又有其特殊性。研究这部分人群的工作、生活状况,有助于提升国别化志愿者项目的有效度,更好地发挥志愿者群体的作用。 ...

• 海外中华文化教学模式研究

魏珮玲 (2020-07-03)

研究聚焦海外中华文化教学中真正的参与者与引导者—海外本土教师,从美加与东南亚地区六个国家海外本土教师分析海外中华文化教学的动态结构,来填补目前对海外中华文化教学理解上的不足,并重新思考海外中华文化教学的结构与要素。 本研究旨在解决海外本土教师在中华文化教学中的两个问题:1.由本质出发,探讨海外中华文化教学所需要的要素有哪些?2.海外本土教师在中华文化教学中需要具备的能力与思维为何?教学模式是一种整体的概念架构,文化教学模式最终目的就是协 ...

• 中高级对外汉语教材成语释义问题研究

高锐珍 (2021-06-25)

词汇教学一直是对外汉语教学的难点和重点,它贯穿于对外汉语教学的始终,词汇教学的效果直接影响留学生汉语水平的高低和对外汉语教学的实际效果。随着留学生汉语水平等级的提升,教材词汇中也开始大量出现成语,成语释义的好坏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对外汉语教材的编纂质量和对外汉语教学的顺利展开。对教材成语释义的研究显得极其重要。但相关研究较少,不够全面。因此本文欲以三套常用的对外汉语教材为例,从中统计出792条成语,并以此为研究对象,通过分析这些教材成语释义 ...

• 对新西兰哈特地区汉语教学调查研究 ——以Ss Peter and Paul和St Joseph’s 两所小学为例

高蒙蒙 (2019-04-12)

本文选取新西兰哈特区的两所天主教小学圣彼得圣保罗SsPeterandPaul和圣约瑟夫StJoseph’s(文中缩写为SPP和SJ)作为研究对象,从两校的基本情况、课程设置情况、学习者情况、师资力量、教材和教辅情况、文化活动推广情况等方面进行调查分析,得出两所小学的汉语教学优势和不足,以及对该区域汉语教学问题的揭示和建议。通过调查研究发现两所小学汉语教学中的问题:教学话题每年重复、学生兴趣有所下降;汉办赠书利用率低、汉语教学资源短缺;所 ...

• 英国汉语初学者口语交际策略培训研究

马琪琪 (2020-07-03)

作为交际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策略能力的培养对于提高学习者的口语能力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此,本文在有关交际策略的理论成果的指导下,结合教学实践构建了英国汉语初学者的交际策略分类框架,而后在此框架的基础上设计问卷调查学生的策略使用情况,并对他们进行了35周的交际策略培训,最后对调查数据和培训前后口语测试成绩进行分析,所得结果如下: 1、培训前,学生由于语言水平有限,策略意识淡薄,使用的交际策略类型分布不平衡,以减缩策略、停顿策略和插入语策 ...

• 标点符号对汉语阅读理解的影响——以尼日利亚HSK四级和五级学习者为研究对象

马庭 (2019-04-12)

本研究旨在通过对尼日利亚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孔子学院的36名HSK四级学生和31名HSK五级学生的阅读实验来分析探究标点符号对汉语阅读理解的影响,主要采用了实验法、观察法和访谈法。 通过阅读实验测试并对测试结果进行了单因素重复测量方差分析,辅以访谈,得出了以下结论: 1.标点符号对阅读理解的过程有影响,如果没有标点符号会使阅读者产生焦虑心理,影响其对文意的把握,标点符号的停顿作用占首位,学生知道何处有停顿是关键;标点符号对阅读结果的影响并 ...

• 对外汉语文化教材编写研究 ——以菲律宾大学孔子学院为例

颜雪梅 (2021-06-25)

文化教材是对外汉语文化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教材编写建设是文化国际推广事业的基础。文化国际推广界十分重视教材编写的建设,但随着近年来汉语国际化趋势的凸显,现有文化教材编写建设开始出现滞后于汉语国际化发展步伐的现象。菲律宾的汉语教学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华人在菲律宾的奋斗和崛起促进了中菲文化的交流,所以菲律宾民众对于中国文化元素并不陌生。近年来大批中国人前往菲律宾开厂办企更是进一步激发了当地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兴趣。然而菲律宾现有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