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包容性社会发展视角下的农民工市民化研究

龚紫钰 (2021-07-09)

农民工市民化既是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亟待化解的政策难题,又是包容性社会发展理念下重要的政策议题。加强农民工市民化的理论和政策研究,不仅有助于丰富农民工市民化研究的理论视角,还有助于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帮助农民工实现“城市梦”,最终促进新型城镇化战略目标的达成。论文从包容性社会发展视角审视我国的农民工市民化问题,利用“城市工作人员生活状况调查(2016)”问卷数据及访谈资料,采用混合研究设计,以量化研究和质性研究相结合的方法,探究了农民工市 ...

• 胡适自由主义思想与中国传统文化

龙倩 (2021-11-30)

近现代中国处于社会动荡、风雨飘摇之中,为挽救民族危亡,这个时代的知识分子提出了不同的救国道路。在文化相互交织的时代背景下,无论是哪一种道路,知识分子都将面临如何处理西方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在中国传统文化向现代转化的过程中,胡适的作用重大,作为领导中国自由主义发展的中坚人物,他毕生都追求自由,坚定自由信仰,践行自由主义,为在中国实现自由主义不断努力。为了使自由主义思想在中国顺利生长,胡适努力去发掘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自由内容,因此可以说 ...

• 市场采购贸易海关监管风险与治理研究 ——以石狮海关为例

黄鹭 (2021-04-01)

近年来,市场采购贸易作为一种新兴的国际贸易方式发展迅猛,在增加外贸企业利润、激发地区经济活力、促进外贸转型发展的同时,也给政府部门的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这种特殊的贸易方式迎合了小商品贸易品种多、批量少、批次多的特点,与我国传统的一般贸易方式有较大的区别。当前我国的海关监管体系主要还是针对传统贸易方式,缺乏与市场采购贸易相匹配的海关监管法规、政策及措施,严重影响了其健康、可持续发展。海关作为我国进出关境监管部门,在履行好口岸监管职责的同时 ...

• 本土性重构视角下的荷兰伊斯兰恐惧症研究

黄颂格 (2021-11-18)

本文采用“本土性重构”的视角,以荷兰“伊斯兰恐惧症”作为研究对象,探究其形成历程。“伊斯兰恐惧症”是穆斯林移民问题政治化的结果,而其形成与荷兰社会在经济、政治、文化三个方面的本土性重构有关。本文将荷兰“伊斯兰恐惧症”的发展分为两个阶段,恐惧症凸显期(2002-2014)和恐惧症持续期(2014-2019),并分别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三个部分进行论述。首先,从经济本土性重构来看,经济衰退和国家公共部门的私有化进程,造成了本土劳动力的恐慌 ...

• 市场化背景下的县级广电媒体改革研究—以长泰县广播电视台为例

黄缤纷 (2019-03-07)

摘要 近十年来,我国广电产业高速发展,县级广电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众多新媒体开始争抢报纸、广播和电视的市场。由于政策逐渐开放,国外媒体也紧盯我国传媒市场,为应付未来市场挑战,国内各强势广电纷纷加快整合节奏,在当前媒介融合的大环境下变得更强,整个县级电视台的生存面临极大挑战,县级广播电视业的发展也遭受巨大压力。 本文首先将作者曾供职的长泰县广播电视台当作个案样本来做分析,并结合其他关于县级电视媒体现状的一些资料,研究长泰县广播电视台在市 ...

• “放管服”改革背景下政府投资项目投资控制研究——以X市A区为例

黄玲玲 (2021-12-20)

政府投资项目上维国计、下系民生。既是拉动我国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又是促进补足社会民生事业短板、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手段。然而面对各类投资控制问题,如何打造“价优质好效用大”的政府投资项目,是公共部门面临的重要课题和管理难点之一。长期以来,基于工程管理技术的投资控制理论、工具和方法在政府投资项目领域得到了广泛推崇,但易忽视政府投资控制问题产生的实质与事实,即根源是政府、市场权力边界不清、错配越位导致的控制失效。“ ...

• 中国乡镇女性公务员职业压力管理探析 ——以福建省莆田市B区所辖乡镇为例

黄雪茹 (2019-03-07)

乡镇工作权小事多压力大,乡镇女性公务员作为女性中的一个特殊群体,既拥有女性的普遍性,又体现乡镇公务员这一特殊性质,她们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承受着不同于其他公务员的职业压力。乡镇女性公务员作为一股特殊力量,在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抓好村集体经济、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而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无论是社会、职场还是家庭对乡镇女性公务员的要求都越来越高,她们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 ...

• 福建省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绩效评估

黄玲 (2019-03-07)

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中基金规模最大、社会关注度最高的是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经过多轮改革,我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不断健全,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逐步建立。但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保险待遇刚性支出不断增长,基金长期收支平衡和安全运行压力加大。养老保险的可持续性问题越来越引起政府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全国各地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都已建立,但地区间差异较大 ...

• “二元制”校企合作的内在逻辑和运行机制研究——以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为例

黄艳 (2020-05-11)

为了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使教育紧贴市场需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福建省首次提出二元制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招工招生一体化、企校主导联合育人”为主要内容,培养技术技能型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时至今日,首届二元制校企合作班正式毕业,校企合作开展效果如何?校企合作受哪些因素影响?如何更好的开展二元制校企合作?值得我们深思! 本文以福建省高职院校二元制校企合作机制为研究对象,将校企合作机制要 ...

• 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政策研究-------基于晋江实践创新的分析

黄长沙 (2018-10-26)

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户籍制度改革、城镇化战略、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重大政策加快推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工作重要性更加突显。晋江市是福建省经济发展最快和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之一,在其200多万常住人口中,流动人口就有110多万。可以说,这些流动人口是晋江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宝贵资源。多年来,晋江市积极探索践行了许多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具体政策,并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在具体政策实施过程中,晋江市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各种困难和挑战,这促使晋江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