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晶纤维素的改性及其增强高分子复合物材料研究

黄雪娇 (2018-12-28)

复合材料兼具所含组分的优点并可产生新的特殊性能,在社会发展过程中能满足人们日益扩大的各种需求而受到广泛的关注。其中,增强体增强的复合材料,是应用最广泛和最重要的复合材料。目前,各种各样的增强体材料已被开发出了,如玻璃纤维、二氧化硅、炭黑等等,但其中很多增强体不具有生物可降解性或具有毒性,不适合用于生物医药材料或食品相关的产品。纤维素来源广泛,是地球上含量最丰富的天然高分子材料,具有可再生性、可生物降解性、无毒性等良好的性能,并且纤维素的 ...

• 高光均匀性激光荧光材料和高品质光源的研究

黑玲丽 (2021-12-13)

摘要 激光照明光源具有功率高、亮度高、体积小和寿命长等优点,在超高亮度照明和显示领域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实现高品质的激光照明与显示的关键是设计耐高功率密度激光激发且光学性能优异的激光荧光材料。目前激光照明与显示中存在的光均匀性差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其产业化进程以及高品质光源的实现。为解决激光照明与显示中存在的光均匀性问题,本文从材料设计的角度,通过在激光荧光材料中引入第二相—散射介质,对激光照明与显示中存在的光均匀性问题进行了探究,并提出了多 ...

• 磺酸化粒子控制合成及其离子交换性能研究

黄陈 (2018-12-28)

离子交换树脂已广泛应用于交换、催化、吸附分离等领域。聚苯乙烯微球因其交联度可控、苯环易于进行功能化改性、机械性能优良以及生产成本低廉等特性,在离子交换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将聚苯乙烯微球磺酸化改性后形成的强酸性阳离子交换树脂制备过程简单、交换性能良好及物理化学性质稳定在众多行业中广泛应用。目前工业上通常利用悬浮聚合制备交联聚苯乙烯微球,再使用磺化剂对微球表面进行磺化后制备磺酸化聚苯乙烯离子交换树脂。但是,得到的大多数树脂呈表面光滑的圆 ...

• 新型丝素蛋白基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应用

龚傲 (2018-12-28)

随着近年来对蚕丝材料优异的机械性能、生物相容性、易加工性和可降解性等的认识,古老的蚕丝材料又重新在生物医学材料领域焕发了新的光彩。其中,功能化丝素蛋白微纳米颗粒的制备及其在药物输送的运用非常热门。然而人们对丝素蛋白包覆的其它功能复合材料的研究较少,如催化剂-丝素复合材料。在本论文中,我们首次通过一种简单、高效、适用性广的制备方法,将两个不同种类的催化剂天然酶(葡萄糖氧化酶)和人工模拟酶(氯化血红素)包载到具有优异生物相容性的丝素纳米颗粒 ...

• 钴锗磷酸盐新化合物的合成与表征 — 氟离子的作用

黄春作 (2020-10-15)

锗磷酸盐是锗酸盐和磷酸盐体系的延伸,是微孔分子筛的的一个分支,在石油化工、催化、吸附等领域都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锗磷酸盐的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已知化合物少(十几种结构类型),结构较致密,低维结构的锗磷酸盐数量较少等。本文结合钴磷酸盐具有的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能以及F离子在锗磷酸盐中的裁剪作用、或者是Co(en)3Cl3作为合成大孔道化合物的模板剂,采用溶剂热/水热法,合成出7个锗磷酸盐新化合物,并对其进行红外、热重、扫描电镜及能谱分析。取得 ...

魏海婷 (2021-10-29)

热能存储技术是缓解全球环境污染、能源短缺以及气候变暖问题的重要途径。Al基合金因具有适宜的相变温度范围、较高的储热密度和优异的导热性能等优点,是最有发展潜力的金属基固-液相变储热材料。然而,Al基合金相变储热材料仍存在液态流动性和腐蚀性问题。研发高熔点且耐腐蚀的壳层材料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手段。同时,具有可调控相变温度的相变储热材料在应用场合选取上具有更强的灵活性和更广阔的应用前景。因此,探索制备具有核/壳结构且相变温度可调控的Al基合 ...

• 硅铜基合金精炼去除工业硅中典型非金属杂质硼和磷的基础理论研究

黄柳青 (2020-04-10)

近年来,冶金法作为一种制备太阳能级多晶硅的方法得到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研究。典型的冶金法提纯路线主要基于工业硅的物理特性对其进行逐级净化,具有成本低、投资少、可大规模生产等优点。在工业硅的凝固过程中,铁(Fe)、铝(Al)、钙(Ca)等分凝系数较小的金属杂质会偏析在硅晶体的晶界或表面,这类金属杂质可以通过定向凝固及酸洗浸出得以去除。而分凝系数较大的非金属杂质硼(B)和磷(P)会沉积在硅基体中,难以通过上述工艺去除。针对非金属杂质B、P,工 ...

• 高性能多元过渡金属磷化物/硼化物电极结构设计及其超级电容器性能研究

黄宜静 (2021-11-10)

超级电容器因其功率密度高、循环寿命长、可快速充电和安全环保等优点引起学术和产业界的普遍关注。但目前商业化超级电容器与二次电池相比,前者的能量密度依然较低,限制了其在各领域的进一步应用。电极材料是影响超级电容器体性能的关键因素之一。研究表明,过渡金属磷/硼化物具有类金属特性,表现出更高的导电性、更好的电化学活性。因此,科研人员常常将过渡金属磷/硼化物作为电极材料,并对它们的组分与结构进行合理设计,充分展现其电化学性能的优势。 ...

• 负差数效应和次生效应加速镁电偶腐蚀的机理

黄居峰 (2021-12-07)

镁合金是最轻的工程金属材料,具有优越的机械性能,应用前景广阔。由于镁的平衡电位很负,在实际工程应用中无论与何种工程金属耦接,镁合金都将作为电偶阳极被加速腐蚀。因此,镁合金的电偶腐蚀是普遍存在、不可避免的。当前镁合金电偶腐蚀机理的认识还不全面,严重制约着其电偶腐蚀的防护技术的发展。在电偶腐蚀中,镁合金作为阳极必然受到耦合阴极的极化作用产生负差数效应,导致镁“异常”加速溶解,进而加剧电偶腐蚀的破坏。可见镁电偶腐蚀的本质是镁的阳极溶解问题。虽 ...

• Co-V-Si基合金的马氏体相变及高温形状记忆效应研究

黄路生 (2018-12-28)

形状记忆合金是研究最早的智能材料之一,具有超弹性和形状记忆效应。为满足工程实际应用上对温度的要求,提高形状记忆合金的服役温度,研究者们开始研究高相变温度的高温形状记忆合金,现已开发出了Ti-Ni基、Co基、Ni基、Zr基、Ti-Pd基、Ti-Au基及Ta-Ru基等合金。基于本课题组前期对Co-V-Si三元高温形状记忆合金的研究,本论文拟采用合金化的方法优化Co-V-Si三元记忆合金的性能,具体以Co-V-Si-X(X=Ge,Cr)四元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