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化血红素的催化荧光测定

在碱性溶液中氯化血红素转化为高铁血红素,后者可催化过氧化氢氧化荧光供氢体反应,据此建立了氯化血红素的荧光测定方法。对测定条件包括缓冲溶液类型、酸度、荧光供氢体类型及过氧化氢和荧光供氧体的加入量等进行了考察,在0~3.52μg/L范围内,测定氯化血红素的工作曲线为y=9.62+94.36x,线性相关系数为0.9992,相对标准偏差为5.8%,检测限为0.01μg/L。另外,通过考察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的影响,证明该试剂可作为荧光反应的有效终止剂。本文结果为将氯化血红素发展为免疫分析的标记物提供了直接根据。

氯化血红素; 荧光分析; 胶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