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簇产生的统计规律与结构分析(Ⅲ)

多元原子簇的形成受统计规律所控制.由统计规律描述的原子簇通式为ABn或ABnCm,其中B,C为构成原子簇的可变的活性单元,它可能是单个原子,也可能是由几种元素组成的化合物集团,A是同一系列原子簇的核心,由不同的A加减B.C所生成的原子簇系列由不同的统计分布曲线来描述.从统计学现点来看.多元原子簇中的所有ABn和大部分(ABn)Cm都可归为一类,具有与二元原子簇相似的规律;还有一些多元簇ABnCm包含替代反应.符合统计规律的同一系列原子簇由活性单元B,C互换形式,簇本身大小和构型不变.总的来说,统计规律反映了原子簇的结构特征和生成规律,它对于归属质谱的谱峰.推测原子簇的形成机理和结构,以及分析样品特异的性质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原子簇; 统计规律; 结构分析; 二元原子簇; 形成机理; 化学物理学; 国家重点实验室; 重要指导作用; 结构化学; 结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