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合成系列锌配合物及纳米ZnO的制备

采用锌金属为“牺牲”阳极 ,首次在无隔膜电解槽中 ,电化学一步法制备了纳米ZnO前驱体锌配合物Zn(OEt) 2 ,Zn(OBu) 2 ,Zn(acac) 2 ,Zn(OEt) 2 (acac) 2 ,Zn(OBu) 2 (acac) 2 (acac为乙酰丙酮基 ) ,产物通过红外光谱 (FT IR)、拉曼光谱和核磁共振进行表征 .同时采用含Zn(OEt) 2 (acac) 2 的电解液直接水解制备纳米ZnO粉体 ,纳米ZnO通过拉曼光谱、X射线粉末衍射 (XRD)和透射电子显微镜 (TEM)进行表征 .实验表明电解时防止阳极钝化 ,控制温度在 5 0~ 6 0℃之间 ,采用有机胺溴化物为导电盐 ,可以提高电合成效率 ;电解合成Zn(acac) 2 ,Zn(OEt) 2 (acac) 2 ,Zn(OBu) 2 (acac) 2 的电流效率比Zn(OEt) 2 ,Zn(OBu) 2 高 ,其中Zn(OEt) 2 (acac) 2 适宜作为溶胶 -凝胶法制备纳米ZnO的原料 ,制备得到的纳米ZnO经 6 0 0℃煅烧后呈球形单分散结构 ,平均粒径在 5~ 10nm左右 .

锌配合物; 有机电解合成; 拉曼光谱; 溶胶-凝胶; 纳米Z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