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壳层厚度调节核壳Au@Pd纳米粒子的SERS活性

设计合成了一种尺寸可控,且外壳上无“针孔”的核壳钯包金(Au@Pd)纳米粒子,通过改变核的尺寸和外壳的厚度来调控其光学性质,并用TEM、HRTEM、UV-Vis和SERS等手段对其进行了表征.通过研究Au@Pd纳米粒子的SERS活性随Pd壳层厚度变化的规律,发现薄壳Au@Pd纳米粒子远远优于Pd金属本身的SERS活性,其原因主要是内层金核电磁场增强的长程效应.

Pd; Au; 核-壳纳米粒子; 表面增强拉曼散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