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在铑电极上吸附的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光谱研究

利用成熟的电极处理方法成功地获得了苯在粗糙铑电极上电化学吸附的拉曼谱图 .详细探讨了电极电位、电解质等因素对苯的电化学吸附的影响 .结果表明 ,苯分子吸附到粗糙铑电极上后 ,表面拉曼谱图与纯苯本体谱图的差别很大 ,说明吸附后的苯分子在几何及电子结构上发生了巨大变化 .苯分子可能以 1 ,3-环己二烯的结构吸附于铑电极表面 .

铑电极; 电化学; 表面增强拉曼散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