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毒重组抗原及第三代艾滋病毒抗体EIA诊断试剂盒的研制

<正> 近年来中国的艾滋病毒(HIV)感染人数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HIV感染者总数已超过60万人,感染者已从吸毒人员、献血员等高危人群扩展到社会各个阶层,我国已处于艾滋病泛滥前的关键时期。HIV诊断试剂盒是HIV防制工作中最重要的技术工具。用于人群筛检的HIV诊断试剂盒已历经三代,第一代试剂盒主要使用来自细胞培养的HIV病毒的裂解产物作为抗原;第二代产品使用基因工程重组抗原和/或人工合成肽作为抗原,使包被抗原中免疫优势区的比例明显增强,从而提高了试剂的灵敏度,而且标准化生产的相对更纯的抗原的使用使试剂的特异性和重复性均大为提高。前两代试剂均采用间接法原理,即先以抗原包被聚丙乙烯板,再加入待检血清,最后加入酶标记的抗人IgG

诊断试剂盒; 重组抗原; 艾滋病毒抗体; 双抗原夹心法; 灵敏度; 抗原表位; 基因工程; 献血员; 吸毒人员; 关键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