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裔美国文学批评与后现代、后现代理论

亚裔美国文学批评产生于后现代时期,与后现代理论、后现代存在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一方面,它深受后现代理论话语的影响,另一方面,它又是典型的后现代现象。后现代理论深刻的批判性以及对多元性的坚决倡扬,使其具有了相当的进步性。但是,后现代理论的相对主义倾向以及对多元的极端化定义,又使其在一定程度上重复了现代主义的弊端。这种矛盾性,是后现代理论作为一种矛盾的、无序的后现代现象所不可避免的。亚裔美国文学批评,在后现代理论话语的影响下,得以不断批判和超越自身,不断拓展和完善其关于政治与文化的多元化理念和实践。但与此同时,亚裔美国文学批评也受后现代理论话语矛盾性的制约,生成了新的反多元性话语,在一定程度上重复了被其自身所坚决批判的现代主义性。

亚裔美国文学批评; 后现代理论; 后现代现象; 后现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