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到底该怎样做?——重读萨义德

萨义德的批评方法要么被认为是无足轻重或不今不古而受人忽略,要么被认为是身份、种族或文化等概念框架的预设延伸而举手可采。其实,《东方学》的批评方法不仅是对萨义德批判和解构意旨的贯穿与完成,也是对被批判之问题的解决。《起始》的批评方法不仅表达了起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也是对起始意图与起始方法的贯彻与实践。《音乐之阐发》和《论晚期风格》的批评方法不仅包容了借音乐看批评的寓言式阐述,其本身也是萨义德批评方法的诗性描述。萨义德的批评方法,是责任意识下批判意旨、理性分析、科学认识、语言及形式的审美判断的有效结合。

萨义德; 《东方学》; 《起始》; 《音乐之阐发》; 《论晚期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