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小大亨》中后现代话语的熵

在威廉·加迪斯的代表作《小大亨》中,熵不仅是一个被正式讨论的重要概念,而且是渗透了全书的叙事话语。本文从直接引语构成的叙事话语、一方不在场的电话对话、话语的异质杂糅和对话的无法交流这四个方面分析小说中后现代话语的熵,探讨加迪斯是如何通过熵化的对话模式来说明语言的熵或混乱造成了信息的破坏,折射出后现代时期的文化衰败,展现了美国后工业社会被大商业和信息技术侵蚀和挖空的怪状。

加迪斯; 后现代主义; 后现代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