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龚平云 (2018-02-27)

利用单分散纳米粒子形成三维有序结构或者超晶格结构的自组装功能材料已经成为材料研究领域中的一个重要方向。近年来,纳米粒子自组装已经从单组元组装向双组元甚至更高组元组装发展。通过合理调控纳米粒子的化学成分、大小和化学计量比,将不同性质的金属纳米粒子组装在一起,特别是双组元纳米粒子超晶格(BNSLs)的研究已是当前的研究热点之一。经过组装使得纳米粒子间相互耦合,得到不同于单种纳米材料的性能而出现更新颖的性质,从而在磁记录媒介、发光设备、生物标 ...

• 新型无水磷酸盐氟化物以及碱土金属磷酸盐的合成与表征

黄霞 (2018-02-27)

无水化合物对于提高锂离子/钠离子电池的性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如何在温和的水热/溶剂热合成方法中制备获得无水化合物对于科学家而言一直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近年来,研究者们发现将氟离子引入锂离子电池材料中能大大提高其理论电池容量,但在实际合成过程中化合物结构中仍存在大量羟基和氟相互取代的现象,导致化合物的热稳定性较低从而限制其实际应用。因此,本文以化合物的“多氟少水”合成工艺为切入点,旨在获得高氟取代的无水磷酸盐,并在探索过程中成功 ...

• CoO纳米晶的可控制备及其磁学和电催化性能研究

齐琼琼 (2018-02-27)

纳米钴氧化物因其特殊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在光学、磁学、催化和生物医学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氧化亚钴(CoO)纳米材料作为纳米钴氧化物的一种,在电池、电子、电器元件以及催化等方面的应用也日渐广泛,然而不同形貌结构的CoO纳米晶所表现出的性能大有不同。本文采用有机液相法,合成了不同晶体结构和形貌的CoO纳米晶,通过研究不同制备参数对最终晶体结构和形貌的影响,得到了多枝状的立方CoO(c-CoO)纳米晶和多棒状的六方CoO(h-CoO)纳米 ...

• 磁电复合材料的转速传感器与性能测试方法研究

黄群 (2018-02-27)

磁电材料是一种具有磁电效应或逆磁电效应的新型功能材料。磁电复合材料由于在室温条件下具有良好的磁电性能而引起广泛的关注以及研究。层状的磁电复合材料由于复合方式简单以及良好的磁电性能,是目前最具潜力的研究热点。以往的关于磁电材料的研究大多着眼于如何提高磁电性能,对于磁电材料在器件中服役行为的研究相对较少。本文通过对磁电性能的研究,着重将磁电材料开发设计成器件,并研究其实际的工作状况。另外,基于现有的磁电性能测试系统较为庞大,难以向小型化发展 ...

• 一维纳米材料面内单轴取向薄膜的制备及功能化

齐晓青 (2018-02-27)

一维纳米材料的可控组装在基础科研和实际应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维功能纳米材料,尤其是结晶态一维纳米材料,由于其特定的晶体结构,其沿长轴方向往往会表现出很多优异的力学、电学、磁学等性能[1]。在很多实际应用中,一维纳米材料往往需要以宏观有序组装体的形式存在,使其聚集效应得到有效表达。因此宏观有序组装是一维功能纳米材料能否实现应用的前提和关键[1-3]。以各类应用为导向,组装方法需满足组装体大面积有序、组装单元数量密度可调及方法本身操 ...

• 不同特性氧化钨粉末对氢还原钨粉末性质的影响

龙本夫 (2018-02-27)

本文详细研究煅烧温度、抽风频率和转速对APT粉末煅烧获得氧化钨粉末特性 的影响,并详细分析了煅烧过程中粉末粒度和形貌变化规律、氧化钨相变机理、WO3 晶粒生长机理及WO2.72晶粒生长机理。而后根据XRD对氧化钨粉末相结构和相成分 及SEM对氧化钨粉末颗粒(晶粒)尺寸和形貌的检测结果,将获得的氧化钨粉末分成 四组,氢还原制备三种粒度级别(0.7μm,2.5μm及8.0μm)的钨粉末,研究氧化钨原 材料中WO3晶粒尺寸,WO2.72晶粒尺 ...

• POSS 基双亲共聚物的溶液自组装及pH 响应性研

黄佳美 (2018-02-27)

环境响应性聚合物含有特殊的响应性基团,能够对外界环境的刺激做出结构和性质调整的响应。其中,含有叔胺基团的2-(二异丙基氨基)甲基丙烯酸乙酯单体(DPA)作为一种常见的pH响应性单体,常常被引入聚合物链中。强亲水性的聚氧化乙烯(PEG)不仅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而且具备良好的抗蛋白吸附能力。含有PEG的聚合物在抗污表面、生物医药等领域有潜在的应用价值。多面体笼状倍半硅氧烷(POSS)作为一种纳米杂化材料,具有模量大、强度高、抗氧化性强等特 ...

• 一种抗乳腺药物帕博西尼侧链中间体的合成工艺研究

魏岚 (2018-02-28)

帕博西尼由美国辉瑞公司研发,于2015年2月3日获FDA批准上市,于2016年11月9日获得欧洲药物管理局批准,由辉瑞在美国及欧洲上市销售,商品名Ibrance。帕博西尼是一种口服的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CDK4/CDK6)小分子抑制剂,该药被批准与来曲唑联合使用,用于治疗女性绝经后雌激素受体阳性(ER+)及人体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阴性(HER2-)的晚期乳腺癌。 本文在分析研究已有合成路线的基础上,设计了一条以2-氨基吡啶为原料,经溴化 ...

• 钒改性硅酸铁锂正极材料的制备及其钒的分析

魏雪霞 (2018-02-27)

硅酸铁锂(Li2FeSiO4)的名义比容量高达330mAh/g,是理想的新型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候选正极材料。第一性原理计算表明,硅酸铁锂脱出第二个锂离子的电位高达4.8V,如果采用二价钒等量取代硅酸铁锂中的二价铁,得到化学计量比为Li2Fe0.5V0.5SiO4的钒改性硅酸铁锂,可以有效地降低第二个锂离子的脱嵌电位,从而取得高的放电容量。但是,钒的价态多变,二价钒难于获得,实验条件下还无法合成高钒取代量的改性硅酸铁锂,钒的存在形式和作用机 ...

• 石墨烯改性PDC-SiCN陶瓷的制备、性能及其温度传感器的应用

黄奇凡 (2018-02-27)

聚合物先驱体陶瓷(PolymerDerivedCeramics,PDC)具有优异的耐高温、抗氧化和半导体性质,并且其电学性能可以很容易通过改变PDC陶瓷结构中的碳含量来优化。利用PDC陶瓷材料的电学特性,可以将PDC陶瓷制备成传感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等,其中将PDC陶瓷制备成温度传感器是国际研究的一个热点。 以氧化石墨烯(Grapheneoxide,GO)为碳源、无水乙醇(Ethylalcohol,ETOH)为分散剂、过氧化二异丙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