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村微观经济体制改革的回顾与展望

<正> 我国农村微观经济体制改革已经走过20个年头,如何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其运行轨迹进行科学的概括,揭示其所固有的规律性,以及所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于进一步把改革引向深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家庭联产承包制所引起的深刻变革我国农村微观经济体制改革的第一步,是废除人民公社制度,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制,重新构造农村微观经济基础。这就必然发生一系列深刻的变化。首先表现在,其生产经营形式从以往高度集中的统一经营,转变为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的集体统一经营与家庭分散经营相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其次表现在,其所有制结构由以往单一集体所有制形式,变成为集体所有制与个人所有制相结合的混合所有制,形成积累私有财产的新功能。诚然,我国农村微观经济体制改革是始于经营方式的改革,即从传统的"两权合一"改革成为"两权分离"。而一旦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作为基本生产经营单位的承包户,为了在经济运行中不

农村微观经济体制改革; 家庭联产承包制; 农业产业化; 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个人所有制; 农民; 相结合; 农业比较利益偏低; 非农产业; 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