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香港经济若干热点问题剖析

20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中期,香港经济以惊人速度增长着,创造出亚洲经济增长奇迹,令世人刮目相看。但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香港经济增长幅度急剧回落,甚至出现过负增长。房地产和金融证券曾经是香港经济增长的重要火车头,但伴随国际经济环境恶化和香港经济结构"空洞化",十多年里不断飙升的资产价格和金融工具价格所形成的泡沫终究是要破灭的。香港经济正处于一个重要转型时期,在这个过程中,结构性失业问题将会越来越尖锐地暴露出来,成为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之一。香港经济未来的发展前景,在相当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融入内地经济的一体化程度。

香港经济; 增幅回落; 泡沫经济; 经济转型; 结构性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