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改革的新阶段——利率市场化

利率市场化作为我国利率改革的总体目标 ,是伴随着我国市场取向改革的不断推进而逐步深化的。实现资金利率市场化 ,不仅能够比较灵敏地反应货币供给与市场需求的关系 ,起着价格信号的作用 ;而且能够不断地调节货币供给与市场需求 ,起着经济杠杆的作用。在目前物价持续走低、资金供大于求、资源相对过剩、银行风险意识增强的环境下 ,放开利率不大容易导致通货膨胀 ,是推行利率市场化的较好时机 ,并已进入我国金融改革的实施阶段。

利率; 市场化; 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