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承包经营与发展现代农业

家庭承包经营作为我国农村微观经济体制改革的必然产物 ,有着还原农业产业特征最适宜家庭经营的制度安排。家庭承包经营所形成的激励机制、约束机制以及避免外部性损失 ,堪称农业经营中有着最大制度绩效的好形式。国内外的实践经验表明 ,家庭经营具有广泛适应性 ,可以容纳不同的生产力水平 ,不存在着生产力水平提高了就要改变家庭经营的问题。但是 ,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 ,关键在于用什么方式带动千家万户进入市场。在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形成的小群体 (指一家一户 )、大规模 (指基地化生产、规模化经营 )生产格局 ,则可能是一种较为切实可行的必然选择

家庭承包; 现代农业; 规模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