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农村微观经济体制改革的产物——股份合作制

<正> 我们这里所说的股份合作制,既不同于一般的股份制,也不同于一般的合作制。在联合的内容上,股份制是资金的联合,合作制是劳动的联合,而股份合作制既有资金联合,又有劳动联合,即双重联合;在分配原则上,股份制是按资分配,合作制是按劳分配,股份合作制是按劳分配为主、按资分配(或股金分红)为辅;在生产资料与劳动者的组合方式上,股份制是间接结合,合作制是直接结合,股份合作制既有结合又有分离。在股金管理上,股份制只能入股不能退股,合作制是进退股自由,股份合作制则是死股与活股并存。本文拟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论述股份合作制是深化农村微观经济体制改革的产物,也是进一步完善农村微观经营体制的客观要求。

股份合作制; 农村微观经济体制改革; 股份制; 生产资料; 农业合作制; 马克思恩格斯; 独立劳动者; 农民; 个人所有制; 按劳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