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的我国农业问题

<正> 谁都会同意,要想增加农业产出,就必须增加农业投入。但是,事情远不是人们所想象的这么简单。即八十年代中期以后,也就是我国农村经济由自给半自给向商品经济或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为什么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和农民对农业的投入都作了减少的决策,而将资金更多地用于发展工副业生产?为什么凡有能力和机会经营其他产业的农民,大都放弃农业而转营其他产业?其结论是很明确的:归根结蒂就在于农业比较利益的偏低。

转变过程; 市场经济; 农产品价格; 农业问题; 地方政府; 商品经济; 非农产业; 非农业部门; 农业产出; 剩余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