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农业比较利益偏低的主要途径

<正>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许多人都把农业比较利益偏低简单地归结于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并认为只要把我国农产品价格的形成机制,由以往的国家定价制转变为市场定价制,即由市场决定价格,就可以解决农业比较利益偏低的问题。这种看法是值得商榷的。诚然,我国农产品价格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把农产品价格提高到按市场法则所应得到的利润。但是,仅仅依靠市场机制决定农产品价格,并不可能使农业利润达到与其他产业利润相当的水平;换句话说,即使把农产品价格提高到农产品社会价值水

农产品价格; 农业劳动生产率; 农业投资; 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 主要途径; 重要目标; 市场机制; 剩余劳动力; 发展中国家; 价格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