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完全市场化的粮食购销改革目标

<正> 全面放开粮食购销,取消粮食购销价格倒挂,把粮食的供给与需求交给市场去调节,这是多年来一直在强调的粮食购销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从1985年开始的我国粮食购销体制改革,标志着我国粮食的购销,正在由以往的实物化的行政配给制向商品化、货币化的市场取向的转变。经过这几年的改革实践,我们的确在市场导向的改革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国家定购任务以外的粮食,已经转向市场调节的轨道,农民行为的自然经济倾向和实物化倾向,正在逐步地向着商品经济倾向和市场化倾向转变,农民与农民之间、农民与政府之间以及乡村与城市之间,正在逐步建立还是属于初级形式的商品货币关系。这种情况使最近几年来,学术界产生了这么一种观点,即认为只要把粮食购销与价格完全放开,实现完全商品化和市场化,让价值规律自发地起调节作用,就会自然而然地形成合理的比价关系,形成合理的比较利益,彻底解决粮食的供求均衡。

粮食购销体制改革; 粮食生产; 粮食供给; 市场调节; 完全市场化; 市场价格; 调节作用; 市场取向; 价格倒挂; 粮食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