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若干问题的思考

<正> (一)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重新塑造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微观经济基础。也就是说,通过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把企业推向市场,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社会主义商品生产者与经营者;二、是逐步建立起符合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宏观调控机制,即实现宏观调控机制的本质转换。这就要求国家对经济的管理,必须从过去的直接管理为主,向直接管理与间接管理相结合,而以间接管理为主的方向转变。

经济体制改革; 价格改革; 社会主义商品生产; 自我约束; 价格形成机制; 相结合; 市场机制; 市场调节; 国有企业; 价格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