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工业偏斜政策与农业发展滞后

<正> 我国是在经济异常落后、自然经济比重很大、商品经济极不发达的基础上开始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这就决定了不可能选择协调、平衡、缓慢增长的发展道路.对于经济异常落后的农业大国来说,倘若选择协调的、平衡的缓慢经济增长道路,必须经历极其漫长的时间,才有可能进入经济发达国家的行列.为了尽量缩短这个过程,在其经济发展的起步阶段,就必须暂时牺牲分配效率,暂时牺牲消费者利益,人为地压低农产品、原材料、能源、交通等价格,以便迅速动员经济力量,较快地积累起工业化资金.由此可

发展滞后; 农业劳动力; 起步阶段; 农产品价格; 经济增长; 城市工业; 商品经济; 发展道路; 工业化; 原始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