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必要性及其困扰

<正> 一 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逐步实现信贷资金商品化,融通资金市场化。与此相适应的,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逐步放开,作为资金使用权转让价格的利率,也应当有控制地逐步放开。我们既要对投资和货币供给进行有效的宏观调控,但又不可能完全沿用计划经济时代的传统手段。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尽快地寻找间接调控的政策工具,而利率政策将在这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资金利率的市场化,不仅能够比较灵敏地反映货币供给与市场需求的关系,起着价格信号的作用,而且能够有效地调节货币供给与市场需求,起着经济杠杆的作用。 目前我国大部分产品价格已经市场化,这就为资金使用权转让价格——利率的市场化创造条件,同时也提出迫切的要求。如果产品价格市场化,而资金使用权转让价格——利率没有市场化,那么,作为最稀缺而又最重要的资源——资金,也就无法参与改变产业结构失衡和商

利率市场化改革; 中央银行; 国有企业; 商业银行; 使用权转让价格; 必要性; 再贷款利率; 货币市场利率; 货币供给; 名义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