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地产市场的特殊属性及其运行特点

<正>在我国目前论坛上,土地市场与地产市场这两个概念,往往是通用的,其实,“土地”与“地产”并非同一概念.“土地”,从自然资源角度看,指的是地球的陆地部分及其水面,它是由地球陆地部分及其水面一定高度和深度的岩石、矿藏、土壤、水分、空气和自然植被等所组成的自然综合体.马克思曾经指出,人类已开发和利用的土地,是由土地物质和土地资本构成.土地物质是土地的纯自然部分,它没有人类劳动投入,是自然历史形成的;土地资本则是由人类劳动投入形成的土地固定资本,固着在土地之上或之中.“地产”作为一种财产必须有物质客体,地产的物质客体即土地,是由土地物质和土地资本构成的自然—经济综合体;“地产”从社会关系的角度看,必须具有明确的法律从属关系.我们可以把“地产”的内含概括为:法律上有明确权属关系的,经过人类开发改造具有一定价值、并能给所有者、使用者带来经济效益的土地.狭义的“地产”是指具有明确法律权属关系的土地,而这个土地是由土地物质(纯自然土地)和土地资本中不能与土地物质相分离的部分(如土地

土地使用权出让; 地产市场; 土地所有权; 土地物质; 土地产权关系; 土地出让市场; 征地补偿费; 特殊属性; 土地使用者; 二级市场